戴维-琼斯:中国投入大量资金保存西藏文化遗产
[ 2008-05-05 15: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公路、高雅的购物场所和其他现代化设施,曾使《华盛顿时报》外交新闻主编戴维·琼斯惊讶于西藏突飞猛进的发展。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政府在保护西藏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同样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9月,琼斯应邀前往西藏和甘肃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琼斯说,他在访问期间发现“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保护和重建庙宇,在拉萨修建艺术博物馆,并成立歌舞团保存西藏文化遗产”。

琼斯去年10月在《华盛顿时报》上发表文章,介绍他西藏之行的见闻。谈及文化保护问题时,他说,由于西藏自治区政府希望将旅游业作为主要发展产业,而最能吸引游客的便是西藏传统文化,因此必须保护和发扬西藏的传统文化。仅为修建布达拉宫,中央政府就斥资近3000万美元。

琼斯说,在前往西藏前,他头脑中呈现的画面是一个充满浓厚宗教气息的落后地区。但到了西藏后,他惊讶地发现西藏已经是如此现代化,就连放牧的牧民也拥有手机和摩托车,而他们的孩子都能接受学校教育。他还发现,在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各级政府都由汉藏干部共同构成。

琼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香港担任记者,随后又多次前往中国内地,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巨大变化。他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创造机会接触外界,增进对其他国家的了解。

琼斯说,中国模式基于5000年历史,因此西方人不能傲慢地认为只有自己的模式才正确,而应意识到“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多么巨大的变化”,以及“在这样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促成如此巨大变化所要面临的强大挑战”。(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