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看西藏人生活的变化
[ 2008-05-05 15: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几年前,藏族牧民阿边仍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如今,他已开着心爱的皮卡车活跃在西藏中心城镇拉萨与边境口岸普兰县之间,每年现金收入一万元以上。

阿边是西藏札达县东波乡牧民,1994年,国家投资建设藏西北百万山羊绒基地,阿边一家经营山羊绒后,家庭收入逐年提高。而在改革开放前,他和西藏绝大多数农牧民一样,生活徘徊在温饱线上。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西藏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达瓦顿珠说。

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131元和2788元,比1978年分别增加10566元和2613元,且年均增长10%以上。

达瓦顿珠说:“这几年,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西藏人的消费正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追求。”

春风悄然吹拂雪域高原,在拉萨市百货大楼,春冬两季服装琳琅满目,一头缠“英雄结”的康巴汉子正在试穿一件咖啡色毛衣。脱下藏袍,穿上牛仔的康巴汉子显得潇洒、威武。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人的衣着消费开始从保暖转向追求时尚,城镇居民衣着档次提高,成衣化明显,对服装的需求越来越倾向于舒适、高档和体现个性化。”达瓦顿珠说。2007年,西藏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60.13亿元,比1978年的0.33亿元增加159.8亿元,年均增长23.7%。

30年前,当拖拉机第一次进入西藏农村时,藏族群众还十分好奇。如今,传统的耕作方式正逐渐被轰鸣的拖拉机、收割机、脱粒机等农机所代替,许多农牧民已不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农牧民买拖拉机或汽车,已不再稀奇。

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07年,西藏拥有农用机械总动力329.42万千瓦;大中型农用拖拉机9973台;小型拖拉机及手扶拖拉机88321台;大重型拖拉机配套农具3486部;小型拖拉机配套农具21294部;联合收割机2261台;机动脱粒机21574台;农用运输车15382辆。

而在城里,购买轿车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在拉萨市江苏路上,“尼桑”“别克”等品牌家用轿车正自由地疾驰。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年底,仅拉萨市登记注册的私家车已逼近5万辆。

4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12间房子,几十头牛羊,仓库里堆满了粮食……这是记者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米玛顿珠老人家看到的,这个旧西藏帕拉庄园的“朗生”(世代家奴)如今过上了他过去从来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现在,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32.7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就达到21.7平方米,住房结构也由原来的土木结构,逐步转向石木结构。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住房条件的日益改善,许多区内外房地产商也将目光锁定在西藏,加大房地产市场开发,如今,西藏不同档次的安居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走进藏族老大妈扎西卓玛刚搬进的新房,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老大妈感慨地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等‘老三件’,如今被‘彩电、冰箱、洗衣机’给代替了。”

目前西藏城市居民的日用品消费正从实用型向现代化、高档型过渡,固定电话、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等开始进入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西藏农村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53.9台,电冰箱10台,洗衣机8.5台;城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16台,电冰箱73台,洗衣机82台;西藏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4.29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52部/百人。

西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祁维国说:“过去更多关注‘吃饱穿暖’的西藏人,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加关注生活质量的改善,他们对医疗保健的支出也在不断加大。”

2007年末,西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人数8.09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7.3万人,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民医疗制度全面建立。

今年3月16日,拉萨市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藏族老人阿麦次仁迎来她117岁的生日。随着西藏医疗卫生社保等条件的大大改善,西藏人民的寿命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7岁,比和平解放前提高了31.5岁。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284.15万人,增长了1.3倍。(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