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民众批评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做法
[ 2008-05-04 09: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针对某些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错误做法,一些澳大利亚普通民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予以批评或者驳斥。

夸克·侯先生祖籍中国广东省,出生在马来西亚,上世纪60年代移民澳大利亚,退休前是一名职业医生。虽长年身居海外,但他一直关注着中国。他说,据他了解,1950年以前西藏的形势很糟糕,现在的西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统计数据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

侯先生:“西藏人民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69岁;(成人)识字率从2%提高到90%并且还在继续提升;还有婴儿死亡率等许多数据。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少数民族,如果取得像这样的进步,会受到高度的赞誉。请记住,时至今日,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人均期望寿命比非土著居民仍然要短17年。八年前,当悉尼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有人借此制造事非,企图熄灭奥运火炬吗?不,没有。”

侯先生说,某些西方媒体以及“人权卫士”在所谓西藏人权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虚伪态度,令他十分愤怒。更令他愤怒的是,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去过西藏、也没有去过中国,对西藏一无所知,却大肆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

在悉尼大学从事中国少数民族研究工作的戈登是一位金发碧眼的澳大利亚小伙子,曾在北京留学两年。他说,他从来不理睬一些所谓人权组织的反华言论,因为他知道那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已在说些什么。

戈登:“火炬在澳大利亚传递的当天,我与一些人权组织的人士一起去的堪培拉。我对他们知识的缺乏感到十分好笑。(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人对中国一无所知。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支持西藏独立,他们都知道西藏发生了些什么,他们却回答不上来。我想这是达赖利用了西方民众普遍存在的同情弱者的心态,误导了一些人,使他们误以为自己在伸张正义,在做正确的事情。其实并不然。”

戈登说,在这方面,媒体的宣传显得尤为重要。遗憾的是,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在西藏问题上采取了一边倒的态势,很少能听到支持中国的声音。

也正是由于媒体宣传上的不平衡,使得很多普通民众被误导了。侯先生的妻子伊雷娜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她说,她从小接受的澳大利亚教育鲜有提及中国及中国西藏的历史。因此,她获取的有关西藏的信息只能从有关媒介而来,而这些信息却在某种程度上误导了她。

伊雷娜讲话:“我对西藏有限的了解来源于我读过的一些书籍。这些书给了我这样一个印象:英国曾经统治过西藏一段时间,然后撤离了西藏并且给予西藏独立的地位。我一向是对争取独立的民族怀有同情心的。但是现在我有些矛盾了,我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好的了解。我开始理解中国人民对西藏怀有的强烈情感,因为他们认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夸克·侯说,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之所以采取一边倒的态势,归根结底是出于对中国的狭隘心理。中国发展得太快了,西方害怕中国过于强大。

侯先生:“西方人去超级市场,发现每样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于是他们认为中国人夺去了他们的工作机会,致使现在他们需要花钱去买中国人生产的东西。因此,必须想方设法压制它。”

侯先生说,西方人必须要学会用宽广的胸怀去接受中国的崛起,必须要学会理解“中国人眼中的西藏”。在西藏问题上,西方不能再为了自已的利益而带着有色眼镜去执行“双重标准”了。(来源:国际在线)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