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环太平洋”军演没请中国 为何严防中俄?
[ 2008-04-26 09: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军即将要在太平洋地区举行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代号为“环太平洋·2008”。然而,美军迄今尚无邀请中国参加或者观摩这次联合演习的计划。中国虽然是环太平洋的一个大国,但美军似乎并不想让中国现场了解太平洋美军举办的多国海上演习的秘密。

尚未邀请中国观摩

据美国夏威夷最大报纸《檀香山广告报》近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于6月29日在太平洋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环太平洋·200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但美国海军至今尚未邀请中国观摩这次演习。美国海军称,1999年美国会通过的“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排除了与中国直接的军事接触,除非是搜索救援和人道援助行动。《檀香山广告报》载文称,这可能是美国军方摸不清中国军力增强的意图而造成的。

据悉,“环太平洋·2008”演习时间长达5周,多国战舰和战机参加。参演国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秘鲁、智利、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按计划,演习期间,战舰和战机将要演习许多科目,包括侦察、扫雷、海上拦截、两栖战、防空、反舰和反潜攻击等,使用的武器包括鱼雷、舰炮和导弹等,以提高多国协同作战能力。美军将要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将成为海上指挥舰,负责指挥整个海上战舰编队的行动。

“环太平洋”军演是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从1971年开始,大约两年举行一次,一般在夏威夷周围海域进行,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负责指挥。今年是第21次演习。在2006年“环太平洋”演习中,共出动战舰40多艘、战机160架,总兵力近2万。

个别演习向中俄开放

在太平洋地区,美军每年都要举行大量演习,包括单军种、多兵种、两国联合演习和多国联合演习等,涉及美国太平洋空军、海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区域包括西太平洋、北太平洋和中太平洋等海域。然而,太平洋美军绝大多数演习是不对外开放的,尤其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等西太平洋沿岸几个国家采取了极为“保密”措施,很少敞开观摩大门。

《檀香山广告报》报道说,多年来,在太平洋地区美军众多演习中,只有个别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开放。其中,“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通过前,美海军曾邀请中国观察员观摩了1998年举行的“环太平洋”演习。2006年,太平洋美军曾有过例外,邀请中方派观察员观摩了在西太平洋关岛附近海域举行的“勇敢盾牌”海上航母大演习。然而,美军只是象征性地同意中方观察员对个别的演习内容进行了观摩。

太平洋美军曾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邀请俄罗斯观摩“环太平洋”演习,但俄罗斯只在2004年派出一名观察员观摩。今年,美军再次邀请俄罗斯观摩“环太平洋·2008”演习,俄罗斯最后是否派观察员参加,目前还没有确定。

新闻分析:美演习为何严防中俄

美军太平洋演习绝大多数不对中俄等国开放观摩的大门,是有多方面因素的。

首先,许多演习本身是有特殊的针对性。其中,太平洋美军举行的一些海上或者空中演习,是专门针对中俄等有关国家的。如美太平洋空军最近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空战模拟演习,就是专门针对中俄战机的。在太平洋地区举行的一些反潜演习,是针对中俄等有关国家潜艇的。以前,“环太平洋”演习就有针对西太平洋一些国家内容,包括针对中国台海发生危机做出反应的科目。

其次,太平洋美军很担心核心技术和战术“泄密”,影响自己对中俄等有关国家的威慑能力。近年来,美军在西太平洋和北太平洋等地区部署了最先进的海空武器,包括隐形战斗机、巡航导弹、“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新型核潜艇等,它们经常参加各种类型的演习。在今夏“环太平洋”演习中,加拿大等国海军官兵将登上“小鹰”号航母,观摩航母运作过程。美军一直把航母当作威慑中俄等国的海上堡垒,一般是不太愿意在演习期间向中俄敞开观摩大门的。(来源:世界新闻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