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气田项目谈判不惧美国干涉
[ 2008-04-22 0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伊朗媒体近日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与伊朗方面就投资开发伊朗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这份价值高达160亿美元的协议一旦签署,中国与伊朗这个中东能源大国的合作将更进一步。同时,与其他希望开发伊朗能源市场的国家一样,中国这一正常商业行为也遭到了美国的干涉。

谈判延期,前景乐观

伊朗官方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Al-Alam报道,尽管中海油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原计划于今年2月底正式签署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合同已因故推迟,但是双方目前仍就合同的内容继续进行洽谈。如果协议得以签署,该天然气田不久就能进入实际开发阶段。

“北帕尔斯气田项目是长期项目,牵涉到很多复杂因素,因此需要一些时间来完成谈判。”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4月1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一旦达成协议,中海油将为北帕尔斯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服务,负责建设生产液化天然气的工厂以及运输和销售环节,并将取得所产液化天然气收益的50%。

计划年供气1000万吨

伊朗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居全球第二。尽管储量巨大,但伊朗并不是天然气出口大国,原因在于产能有限。近年来,伊朗政府急需投资,开发天然气资源满足国内需求并增加出口创收。中国为确保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供应,也不断加大寻找海外能源的力度。

因此,中伊双方均对北帕尔斯气田项目很感兴趣。该气田储量约为2.265万亿立方米,初步估计日产1200万立方米,开发潜力居南帕尔斯油气田之后,将成为伊朗第二大天然气工程。

2006年底,中海油与伊朗方面就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伊朗Al-Alam电视台报道,根据双方最初协议,中国公司将对北帕尔斯气田开发项目的上下游领域进行投资,计划工期8年,投资总额预计超过160亿美元。其中,110亿美元将被用于下游领域开发,其余将被用于上游领域开发。这份协议将使中海油每年获得从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权利,有效期达25年。

美国干涉无碍中伊合作

然而,美国一直对该项目说三道四。早在2006年年底合作谅解备忘录刚被公布时,美国国会就认为它可能违背对伊朗实施的相关制裁,并对此展开调查。今年2月底,伊朗媒体传出中伊要签署协议时,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再次扬言要调查该协议是否违反美国制裁法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指出,中海油和伊朗方面进行能源合作,是有关企业的具体商业行为,美国不应影响或损害有关国家和伊朗开展正常的经济和能源合作。

伊朗业内人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多年来美国以政治对立和伊核问题为由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希望迫使它就范,但伊朗并未屈服。而且,世界主要国家都未中断对伊朗的贸易与能源领域投资。美国的姿态其实是政治上强硬、经济上不甘让出伊朗市场的表现。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瑞士、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的公司最近也纷纷与伊朗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在4月16日至20日举办的伊朗国际石油展览会上,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外国公司积极参展。《德黑兰时报》说,这表明伊朗能源部门在美国制裁威胁中仍能“蓬勃发展”。(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