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藏区农牧民更好更多地分享发展成果
[ 2008-04-21 14: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支援西藏及其他藏区农牧业发展是全国农业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全国农业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区域农业协调发展,不断加大对西藏及其他藏区扶持力度,带动了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促进了西藏及其他藏区现代农业建设。

据统计,仅2006年、2007年,农业部共在西藏及其他藏区安排资金27.42亿元,其中农业基本建设投资22.36亿元,农业财政资金5.06亿元,远远超过了“十五”期间的总和。各地农业部门也积极筹措援藏资金和物资,初步统计,“十五”期间,全国农业系统投入援藏资金和物资累计达1.1亿多元,超额近40%完成计划目标。

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发展指导

为贯彻落实中央援藏工作精神,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向17个有援藏工作任务的省(市)和部内有关司局全面部署了新时期农业系统援藏工作。印发了《农业部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农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农业部今后一个时期扶持民族地区农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点领域。

在深入西藏及其他藏区调研的基础上,农业部帮助西藏及其他藏区编制完成了《西藏农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藏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规划》以及草原保护与建设、种养业良种工程、农村实用人才规划等20多项规划。指导和帮助西藏及其他藏区理清了农牧业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此外,还组织开展了青海藏区农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政策调研。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等研究所开展了藏北草原理论载畜量综合基础、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西藏飞蝗发生规律等研究。

突出科技援藏,提供智力支持

农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最终要靠科技。在加快西藏农村沼气建设中,农业部曾选派了50名沼气技工赴藏工作,并组织专家赴西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与培训;还向西藏全区74个县赠送农业科技直通车及100台电脑;向自治区和农业部共建新农村示范村385个农户赠送电视机,向西藏各乡镇援建700个科技书屋,捐赠总价值1800万元。各地农业部门发挥行业优势,为西藏及其他藏区农牧业发展引入了大批实用技术。山东省农业厅每年都选派农业技术干部和农民技术人员入藏传授蔬菜等种植业技术。天津、河北等省市也积极为西藏引进了马铃薯、大蒜、食用菌,花卉、猪等优质种养业良种和生产技术。

近年来,农业部持续加大对西藏及其他藏区农牧民培训力度,“十五”期间累计培训西藏农牧民3.9万人次,2006年、2007年在西藏安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等资金1710万元。

全国各级农业部门结合自身优势和受援地区人才需求,帮助对口援助地区培养人才。初步统计,“十五”期间全国农业系统共有38名优秀干部和技术人员走进西藏。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为西藏培养了兽药生产与检测、动物防疫与检疫等10个专业藏族学生。辽宁省农委利用所属的铁岭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那曲地区开办了畜牧兽医中专班。其它一些省市也结合对口支援地区的需求,举办了农业产业化、农业机械技术、薯类脱毒技术等各类技术培训班。

拓宽援藏领域,促进持续发展

各级农业部门按照新时期援藏工作的要求,结合西藏及其他藏区农牧业发展实际在农业援藏工作中围绕创新机制下功夫,努力实现由单纯干部援藏向与技术信息援藏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物质援藏向与思路观念援藏相结合转变,由单纯输血援藏向与造血援藏相结合转变,不断增添农业援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地方各级农业部门也努力拓宽农业帮扶领域。湖南省农业厅充分挖掘西藏高原优势,帮助引进湖南科隆畜禽公司到山南投资,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上海市农委在对口支援地区实施了“安康工程”,结合扶贫开发开展村容村貌和村级党组织等建设,促进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为保护好青藏高原草场,农业部把西藏增列为退牧还草项目实施区域,将其生态脆弱县全部纳入退牧还草工程,2006年、2007年共安排西藏及其他藏区退牧还草工程中央投资20.7亿元。同时,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循环农业。2006年、2007年安排西藏及其他藏区农村沼气工程中央投资7478.1万元,下达4970万元太阳能温暖工程项目,为12.2万多户农牧民安装了太阳灶、1万多户农牧民安装了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等。

通过这些援助工作,全国农业系统切实将党和国家在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了西藏及其他藏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2007年,西藏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788元,比上年增长19%。农业部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全国农业系统将继续以扶持改善西藏及其他藏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推动西藏及其他藏区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当地农牧民更好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