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法国华人新生代积极参选彰显参政意识提高
[ 2008-03-19 10: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欧洲时报》18日刊文指出,华人新生代积极加入各种团队参与法国市镇选举,成为此次法国市镇选举中一道亮丽风景。无论成败如何,都彰显华人的参政意识在提高,华人的政治地位也在提高。这次,他们或以独立参选人资格,或加入左、中、右竞选团队,充分显示法国社会对华裔族群的重视。

颜如玉作为多位参加这次竞选的法籍华人中第一个胜利者,也是华裔参政时间最长的女性。颜如玉属于巴黎东郊艾斯波利市人民运动联盟、现任市长波蒂兹·于松女士的竞选团队,该团队以59.30%的选票在9日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即胜出。颜如玉表示,他们能够这样轻松胜出,是他们多年来热心服务民众的结果,是对他们政绩的肯定。颜如玉说,在艾斯波利市,华裔居民很少,他们选举她,是因为作为法国公民,她一直热心公益,愿意为他们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也说明了她的成功融入。她还表示,她积极参选,还想给华裔女性做个表率,鼓励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加入到这个团队来。

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竞选巴黎13区议员资格的吴天锡,是第一位挑战“华人区”区长位子的人。在众多实力雄厚的党团中,他单枪匹马杀出来,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年轻气盛的他,在第一次冲击失败后,一点也没有气馁,相反,这次选举让他感到成熟了。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出击,让他学到了很多事情。这次市镇选举,他们准备不太充分,竞选团队的人也不够多,所以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做工作。他告诉记者,3月9日的第一轮投票,巴黎13区有60多个投票点,有的投票点他的得票数超过10%,当然有的地方甚至1%不到,所以综合得票率不高。他说,他还有很多机会,两年后,将举行大区议会选举,三年后还有欧洲议员的选举,他都准备参加。他现在已经开始准备,除亚裔外,还和巴黎其他族群的人广泛联系,加强合作,他还在考虑能不能建立一个新的政党,以方便发出自己的声音。

参加位于巴黎20区的议员选举,属于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人博若尔团队的蔡垂彪告诉记者,在这次竞选失败后,他将继续回到人民运动联盟党部工作,一个月后将会在法国国民议会中任新职。他还准备参加不久之后举行的欧洲议员选举。他表示,作为华裔,他一直关注中法关系的发展,这次竞选,他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将来,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会为促进中法关系的发展而努力贡献一份力量。他还表示,在竞选中,他获得了很多华人社团的支持,这是他的一笔财富,他们将继续保持联系,为保护华裔的正当权益、反映华裔心声而努力。(来源:中国侨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