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今:达尔富尔和北京奥运风马牛不相及
[ 2008-03-17 08: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问: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国际上某些势力常常提及中国与苏丹的石油合作。请问真实情况如何?

答:中苏石油合作是近年来的事情。苏丹过去是石油进口国,中国公司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帮助苏丹建成了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苏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我经常问西方记者,你们知道非洲哪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最快吗?他们都摇头说不知道。我告诉他们,是苏丹。苏丹去年GDP增长了11%,前年增长了9%。某些势力一再将中苏石油合作与达尔富尔问题挂钩。其实,这种互利合作恰恰有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源就是贫困、缺少发展。苏丹政府利用石油收入推动包括达区在内的全国的发展,上马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中苏石油合作完全是互利、平等、透明和不排他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苏丹一个主要的合资石油公司叫大尼罗河公司,在这家公司里,苏丹政府占股份5%,中国占40%,另外两个亚洲国家占55%。

另有一些人指责中国从苏丹进口石油是“掠夺非洲的资源”,这是毫无道理的。有数字为证,2006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才占整个非洲石油出口的8.7%,而33%出口给了美国,36%出口给了欧盟。有一次我就问西方记者,你把8.7%称为“掠夺资源”,那么你给33%和36%找一个适当的词形容一下。他们笑了,所以这是没有道理的。

问:在中苏武器合作问题上,也常可听到对中国的指责……

答:这种指责也是不公平的。苏丹国防部长去年9月在答记者问时讲,在非洲,苏丹是继埃及和南非之后第三大常规武器生产国,他们需要的一般常规武器都可自给。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在2006年世界武器销量中,中国仅占2.11%。另据美国国会去年9月的一项报告,2006年,美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武器的比例是36%,俄罗斯占28%,英国11%,德国6%,中国仅占3%。

在中苏武器合作问题上,中国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口武器;第二,我们的数量极其有限,在武器性能上仅限于常规武器;第三,我们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不得转让第三方,不得用于达尔富尔地区;第四,武器用于主权国家的正当防卫。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没有违背联合国决议。中国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很谨慎、很克制、也是负责任的。

问: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势力热衷于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拉扯在一起,您认为其内在逻辑关系是否成立?

答:某些人说中国帮苏丹搞油,苏丹有了油就有了美元,有了美元就买武器,买了武器就杀人,最后变成了中国搞油就是支持所谓的“达尔富尔大屠杀”。我认为这种逻辑十分荒谬,是一种主观狂想或者说是主观臆断。达尔富尔和北京奥运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按照那个逻辑走下去,世界上很多战乱恰恰应由西方负责,因为正是西方公司在那里搞石油。

问:作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您已经四次访问苏丹,最近又将赴日内瓦参加相关国际会议。为了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方的着力点何在?

答:作为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有着9个邻国的苏丹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它是连接阿拉伯世界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中间地带,也是连接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过渡带,部族、宗教矛盾交织,长期以来处于比较困难的局面。实际上,达尔富尔地区低烈度冲突已经存在了至少半个世纪,卡扎菲形象地将其形容为“争夺骆驼的战争”。假如该地区问题失控,变得长期化,首先不符合苏丹和邻国的利益,其次不符合非洲和国际社会的利益,同时也不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的利益。中国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中方认为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必须通过和谈和对话,找到一个为各方所接受、长远、持久的解决办法,反对动辄施压制裁,因为这样只能使矛盾激化,使问题复杂化。第二,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第三,当前迫切需要推行“双轨战略”,即一方面加紧部署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另一方面推进政治和解进程。第四,我们主张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形势和治安形势应尽早得到稳定和恢复。同时,随着治安形势的好转,我们还要重视达尔富尔发展和重建方面的工作。第五,我们认为应通过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机制”友好平等协商解决问题,这是一个被证明行之有效的解决渠道。

西方公开宣示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与中国的政策没有根本差别或者对立。但我们在一些理念、方式、做法上确实有所不同。他们主张施压用强,我们主张寻求和谐对话。我们也反对把一些技术性问题政治化,因为政治化并不能解决问题。

此外,我还想强调,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是要寻找一个彻底、长远、现实的解决办法,并为此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进行着脚踏实地的努力。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赞扬。他们认为中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美国前总统苏丹问题特使曾表示,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片面指责中国是没有道理的,中国不应该为达尔富尔发生的一切负责。

在苏丹的中石油公司已经拿出近4000万美元为苏丹建桥梁、托儿所、诊所、学校和培训中心等。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资公司在达尔富尔地区也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来源:人民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