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业余演员:稀里糊涂成了抗日电视剧主角
[ 2008-03-13 09: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俄《远东报》3月7日文章,原题:莫斯科人在中国拍电视剧

现在的哈尔滨不仅是中国东北地区的工业、贸易城市,它也成为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街道上走着的大学生,不仅有欧洲的还有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面孔。欧洲面孔再加上欧洲建筑让哈尔滨成为影视拍摄的首选之地。

肥大的戏服

夏天,哈尔滨一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有个电视剧需要一俄罗斯人。2个小时150元人民币,都是夜戏。为了看看中国是怎么拍戏的,我欣然接受了邀请。

来到目的地,一个中国女人苛刻地打量着我们这十几个俄罗斯人,然后面无表情的邀请我们上车。导演亲自为我挑了一套衣服:皮大衣,大斗篷。这样穿,感觉自己像个小男孩。满脸通红的我站在那里三分钟后,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既出于好奇,也是为了承诺的酬劳。

枪响后要非常害怕

这里中国传统占了上风,完全忘了还有我们。在中国一切都要提前准备好。如果说要来一个重要领导,包括我们这些“外国专家”都要提前12点集合,其实领导也许下午两点才来甚至更晚。一个半小时的等待在记忆中还真是漫长。实在搞不懂——是考虑得太多,还是接待时间没有计算准确!?

虽然等待漫长,但并不无聊。我结识了来自“黑大”的女大学生珍,我们互相取笑各自饰演的角色:她希望演“爸爸的女儿”,但最后却演了一个“老板的秘书”,或者说“老色鬼垂涎的对象”。在闲谈中,时间过的飞快。

拍摄一个镜头:日本一高官在庆祝“满洲国”成立5周年的庆典上遭到暗杀。俄罗斯人在这里是一个流氓角色,积极与日本政府合作。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会脱颖而出:他们需要一副“肥胖的资本家”的脸孔。

被刺杀的日本“领导”身中三枪,大家惊慌失措四散逃窜,然后开始追捕刺客。当然这些都与我们无关,翻译告诉我们只要表现出“非常,非常害怕,还要抱头逃窜”就可以了。一切都非常滑稽可笑,但炎炎酷暑穿着冬制大衣,站都站不住更别说笑了。

要紧的是两手不断颤抖

再次谈好车马费和价钱后我又被拉到拍摄现场。这回我的角色是个俄罗斯的银行家,银行财产被日本军阀设计骗走,银行家被迫与日本军官进行交涉。我的角色要求是,站在日本军阀的办公室里向姿态优雅的日本军官表示愤怒和不满。

这里还有我的脸部特写,这不算什么,我是这部戏的“主角”,上“字幕”的。我为自己设计了几个动作:进入办公室时表现得神经质些,不断挥动双手,不停的用手绢擦脖子和额头流下来的汗水。

等待导演电话

拍摄让我对中国电视剧制作多少有了些了解。架在轨道上的摄影机,拖车、支架,一切都井然有序而又默默无闻,没有以往中国式的废话连篇,人声嘈杂。

拍摄结束后,导演向我告别并感谢我“颤抖的双臂和被汗水浸湿的手绢”,那时我真感到幸福。导演用俄语说:“好,谢尔盖!”,并让我留下了手机号。

2007年11月,这部电视剧在中国上映,可惜我的手机在10月份丢了,但我仍希望能接到那位改变了我生活的中国导演的电话……(来源:环球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