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日右翼要封杀《靖国神社》
[ 2008-03-12 08: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日本保守派议员不满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执导的纪录片《靖国神社》,上映前发威挡驾,要求召开议员审片会,拟以政治力量予以封杀。

2月14日,在德国柏林的一家影院外,旅日华人导演李缨(中)在其作品《靖国神社》放映后与观众交流。《靖国神社》参加第58届柏林电影节新电影国际论坛单元展演,于当晚放映最后一场,约600名观众到场观看。历时多年拍摄完成的《靖国神社》是一部探究日本军国主义根源的纪录片,曾经入围今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纪录片”竞赛单元。新华社记者王勍摄

《靖国神社》一片是由旅日华人导演李缨花了10年拍摄、制作的电影。此片曾在2月柏林影展上映,引起各国广泛关注。然而,定于近日在日本公映的这一电影,这几天却遭受到压力。

自民党内,一个名为“创造传统之会”的保守议员组织,向审批电影的文化厅抗议,说这一电影中的“反日”色彩浓厚,强烈要求在公开上映前让全体国会议员审看。

该议员团团长稻田朋美(女)向媒体指出:“我们并不是要干扰艺术自由,也不是要妨碍电影上映……我们只是觉得资助方式有问题,有必要看片检讨。”

在保守势力的围攻下,日本文化厅低头了。该部门决定,在上映两天前于东京破例召开一次议员试片会,让自民党内的保守议员先睹为快。该部门官员回答媒体时说:“这样的要求史无前例。但我们不敢说这是议员们不讲道理,只有安排临时试片。”

《靖国神社》这部纪录片,记录了每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情景,除拍摄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时的情况外,也客观描述有外国人支持参拜的声音。影片穿插了一些在日本具有争议的南京大屠杀照片,让日本右翼感觉吃不消。

去年12月,获知《靖国神社》将在国际影展中上映时,一些日本保守周刊杂志就已开始以“欠缺客观”,“反日电影”进行批判。片子在柏林影展上映后,制片人及导演在东京的办公室也屡屡遭到右翼团体的骚扰。(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