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资源技术加人才 投资湖南优势显著
[ 2008-03-11 14: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销售收入双双跨过百亿大关;全省工业增长速度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一次次令人心潮澎湃的激情跨越,将2007年湖南省工业闹得风生水起。和着春天的脚步,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在湖南呈现出锐不可当的强劲势头!3月11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周强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家所关心的冰冻雨雪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接受记者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投资项目中,我们更欢迎哪些外资呢?

周强:对外资来说我们都欢迎他们到湖南来投资。比如说信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还有装备制造,尤其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食品加工这些产业。

主持人:湖南马上要开一个生物产业的一个很大的博览会是不是?

周强:今年六月份就要在湖南召开“第二届生物产业大会”,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也是国际性的大会,这对促进湖南生物产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湖南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周强:湖南是我们国家中药材大省,湖南的生物医药技术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湖南还有一批生物医药的企业,同时我们有国家级的生物工业园。有园区、有企业、有技术,再加上我们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所以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外医药企业到湖南来参与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方面潜力巨大。

主持人:这是不是我们提供优惠的项目呢?

周强:这是我们重点发展的产业。

主持人:您说欢迎外资来关注航空航天产业,湖南省在这方面有技术条件吗?

周强:我们这方面有很多的项目和企业,有些都是国家的重点企业。

主持人:我们会不会参与中国的大飞机项目?

周强:大飞机项目刚刚启动,将来应该说湖南很有可能承担大飞机的起落架、着陆系统,这对大飞机项目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您今后会争取一些项目吗?

周强:是的,我们很有竞争优势。

主持人:大飞机起落架和着陆系统在湖南已经是有一定的规模了,还是我们正在开发的过程中?

周强:湖南在新材料方面,有些是在国际上领先的。

主持人:航天我们有什么样的技术?

周强:航天我们也是新材料。湖南的新材料在全国也是居于领先地位的。

主持人:周省长,3月6号的时候,您会见了新加坡驻华大使。在此之前您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也见过法国、日本、欧盟的大使,以及一些跨国集团的老总。我想,您以前曾讲过,湖南是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地区之一。我想,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出去让您来推销、推介湖南,您会怎么来概括:湖南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值得国际、跨国公司来关注呢?

周强:湖南是充满魅力、充满活力的资源热土,湖南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同时又是农业大省,被称为鱼米之乡。湖南又是人力资源大省,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且有很多的人才。在科技和教育方面,湖南也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三项重大科技成果有两项来自湖南:一个是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一个是巨型计算机。

再就是湖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个文化大省。所以,概括起来讲,湖南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富有创造力,而且投资环境比较好,综合成本比较低。包括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相对来讲都比沿海地区低,是一块投资的热土,发展趋势好,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15年湖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南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