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湖南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 发展不忘环保
[ 2008-03-11 14: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销售收入双双跨过百亿大关;全省工业增长速度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一次次令人心潮澎湃的激情跨越,将2007年湖南省工业闹得风生水起。和着春天的脚步,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在湖南呈现出锐不可当的强劲势头!3月11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周强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家所关心的冰冻雨雪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接受记者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周省长,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经授予您一个荣誉称号“地球卫士奖”。我注意到您到湖南之后在洞庭湖的治理方面,开展了一个洞庭湖治理风暴,现在对洞庭湖的治理您满意不满意?

周强: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的水质,关系到长江的水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的保护和治理。省委省政府决定关闭环洞庭湖的小造纸厂,236家中关了234家,剩下的两家是有规模的,我们是叫做“自费治理”: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地方财政并不宽裕,我们是省财政拿了3亿多元来治理关闭洞庭湖小造纸厂,效果非常明显:一个是水质明显提升,从劣五类水上升到三类水。

第二个是现在小造纸厂的关闭。这是由于我们采取了有效措施,比如说妥善安置小造纸厂的工人,安排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重新就业,同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帮助这些小造纸厂关闭之后财政收入受到影响的县市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他们——通过这些措施,巩固了治理成果。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措施,来把洞庭湖——湖南人民的母亲湖、中华民族璀璨的明珠保护好,而且让它更加璀璨夺目。

主持人:那被关闭的小造纸厂有没有死灰复燃的情况?

周强:目前来说,洞庭湖治理,小造纸厂关闭的工作、成果的巩固,做得都是比较好的。没有发现死灰复燃,或有重新违规开业的情况。

主持人:治理洞庭湖,关停整顿造纸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还有没有其他的措施?

周强:关闭小造纸厂是保护水质的主要措施。洞庭湖治理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它同长江是直接相关的,事关整个长江领域的防汛,因此它是国家水利工程当中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还要加强洞庭湖区水利设施建设,这是更为繁重的任务。一个是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洪、抗洪能力;第二是加强水质保护,保护洞庭湖的水质。这几方面的措施为我们洞庭湖区的粮食主产区作出了很大贡献,为保护全国的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的2005年“地球卫士奖”,您现在怎么看它?您是不是强调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保护好资源,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周强:通过在抗冰救灾的过程中,湖南的干部群众更加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我们回顾一下,科学发展观是在2003年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非典”疫情后提出来的。这五年,也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们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通过这五年的历程,通过我们战胜“非典”疫情和取得抗冰救灾胜利的实践,我们更加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和自然相协调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早都讲过,工业社会在掠夺资源的同时,大自然会无情地报复人类。我们今天回过头来体会这些话,认识尤其深刻。我们要加快发展,但我们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主持人:刚才谈到湖南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么湖南在建设项目选择上有什么要求?湖南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会不会从环保,从资源节约等方面都有一些考虑?

周强: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获准成为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对湖南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对湖南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提出,以改革为动力,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通过我们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做探索,提供有益的经验。因此我们在推进工业化或城镇化的过程中,就要大力推进新兴工业化。在产业发展方面,一定考虑到要符合“两型社会”的要求,比如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效益好、能耗低的产业。

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湖南是很有优势的。所以我们在产业方面,要优先和重点发展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产业;同时我们要加强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发展。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我们要发挥湖南的资源优势,长株潭城市群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有很多的绿地,我们在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设中,要防止过去那种城市化“摊大饼”似的高度拥挤的发展道路,要使得我们城市的环境更加宜居,产业符合“两型社会”要求。同时统筹城乡发展,包括在用地方面,我们都要探索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的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湖南、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路子。(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