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湖南省省长周强做客中国日报网站
[ 2008-03-11 09:32 ]
3月11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周强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家所关心的冰冻雨雪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本次访谈由中国日报网和搜狐新闻独家合作。

主持人(中国日报网站副总编辑赵焕新):我们今天很荣幸的邀请到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周强来中国日报网做客。周省长是1960年生人,1978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1995年进入共青团中央,2008年当选为湖南省省长。周省长,我们中国日报的网民和中国日报的读者都特别关注您。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周省长您在70、80年代读书的时候,当时有哪些理想、价值观对您现在还有影响?您能简单谈一下吗?

周强:好的。今天来到中国日报网站做客,感到非常高兴。我也是一位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站的忠实读者,所以今天来做客感到很亲切。我是1978年上大学,1985年离开学校。在西南政法大学读本科、研究生,学习了7年的法律。从大学到研究生的生活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这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之一。那个时代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理想的时代。那一代大学生应该说是对未来充满憧憬,对国家、对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当时我们国家刚刚走出文化大革命的阴影。那一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也很强。

法学最大的特点是逻辑的严密性。经过7年严格的法律训练,自己在工作中养成了办事比较认真、比较讲究严谨的作风。这个与法学思维的特点是有关系的。所以概括起来讲,我们那一代的法学生,一个是对祖国的民族和未来充满信心,对社会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同时,经过严格的法学训练,养成了依法办事,讲究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很多都是当过知青,有的是从企业考入到大学里面来的,是从基层干起的,可以说经过了很多磨难。所以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在富有激情的同时,很务实,讲究实际,能够吃苦、不怕吃苦。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70、80年代时,受过7年非常正规的法律教育。同时您谈到那一代年轻人非常有激情。我记得湖南省是在全国率先推出行政程序条例,这跟您当年的法学背景有关系吗?

周强:目前湖南正在制定行政程序条例。这是湖南省贯彻国务院依法行政纲要、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一个重要举措。这对于湖南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公众参与,让权力阳光下运行都有一定的推进。作为省长,这跟我的法学背景有一定的关系。我一直关注这方面的法制进程,关注立法的情况,关注法律实施的情况。

主持人:如果遇到阻力也会义无反顾地推下去吗?

周强:做任何事都会不是一帆风顺的。干任何事都要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周省长是今年遭受冰雪灾害最严重的湖南省的省长,省委省政府各方面都表示尽管遭受了灾害,但不调低任何指标。您有这样的信心,是来自哪些方面?

周强:今年,湖南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冻、雨雪灾害,给湖南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按照专家的说法,这次灾害是历史罕见的、极端异常的天气灾害,让我们遭受了980多亿元的损失。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湖南全省干部群众,军民团结奋斗,夺取了这场抗灾的阶段性胜利。

主持人:胜利标志是什么?

周强:最重要的标志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保交通。我们湖南是京株最重要的大动脉。1月25日,广东韶关因冰雪天气导致公路通行中断,在湖南境内滞留车辆达到了35,000辆,乘客和司乘人员有6万多人。我们湖南人民连夜给这些司机乘客免费送吃的喝的,我们称之为“大救援”。同时,因为当时的气候极为恶劣,加上坡度比较高,海拔比较高,车辆通行不了,所以我们就实施大分流,绕道广西,从广西进入广东,后来绕道江西进入广东。这样加起来看,10万车辆中的相当大一部分是绕道进入广东。

到2月2日又大破冰,实现了京株段的全线畅通,使春节前所有车辆进入广东,所有的司机和乘客回家过年。而且最难得、也是最为不容易的,就是在这十几天的严寒天气中,由于全省干部群众的努力,我们确保了没有因为冰冻灾害冻死一个人,饿死一个人。这一点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很难做到的,但我们湖南做到了。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保电网。我们保住了湖南主电网的安全。湖南将近7000万人口,有211800平方公里的面积,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在第12位。如果我们的主电网垮掉了,将会严重影响湖南经济的发展,而且会对全国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湖南主网的保护,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前景,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全局。我们湖南主电网保住了,但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省有6名电力职工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天讲起来我们深受感动。这些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湖南的电网。

主持人:省长有没有通过个人的方式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慰问?

周强:省委省政府都对这些家属进行的慰问和抚恤。我们省委很快追认他们为烈士,对他们孩子上学、家人的生活都做了妥善的安置。另外,第三个标志就是我们保证了市场供应,保证了社会稳定。在这样一个特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湘南郴州电网出现断裂,郴州有一些电网最长断电到十几、二十多天,个别的农村地区断电一个月,城区断电一个星期。在断电的日子里,那里被称为孤岛。我们的读者们都可以想像,现代人离开电是什么样的生活。我顺便介绍一下郴州的情景,郴州的树木几乎都被冰压倒,整个郴州是冰的世界。有些同志和读者形容,郴州的情形像美国大片《后天》。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做到市场稳定,保证了市场供应。市民和农村群众有吃的、有喝的,而且还得到了棉被、棉衣,社会治安稳定、市场稳定,没有刑事案件,这也是一个奇迹。

主持人:什么原因呢?按常理说一般会出现治安恶化的情况。

周强:我心里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那就是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非常优秀的民族。在这种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体现了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精神。人民理解政府所做的一切,理解这场灾难所带来的影响,和政府一起共度难关、同舟共济。所以我们今天想起来、总结起来,这场抗冰救灾的很重要的胜利,就是人民的力量,是集体英雄主义的结果,集中体现了我们集体主义这样一个精神。

主持人:回到刚才的问题,您说湖南省的发展目标不会调低,是不是部分的原因也来自于您提到的这种精神呢?

周强:尽管我们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但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变。我们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的。一个是有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第二个是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这些年来发展所积累的雄厚的基础。

主持人:第一个中央的支持,能否量化一下,比如说因为这场雪灾,中央政府会额外的给湖南一些资金援助呢?

周强:中央政府在我们抗灾救灾过程中,已经下拨了10多亿元的资金,今后随着我们救灾的深入,还会在财政资金安排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湖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恢复工农业生产等方面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湖南这些年有一些积累,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我们的雪灾没有大伤我们湖南的“元气”或是经济基础?

周强:应该说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湖南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虽然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会遭受损失,但是这种物质基础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从根本上把它摧毁。这也是我们战胜灾害、也是我们灾后重建、并且在未来加速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最重要的力量。

第三,就是我们这一次抗冰救灾所积累的抗冰精神。我们概括为“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十六个字。这样一种抗冰精神,充分体现了湖南人民、三湘儿女同自然灾害做斗争的英雄气概。这是我们这一次抗冰救灾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今后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

再一个就是第四个方面,我们之所以对今年或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还在于我们对工农业的恢复发展做了科学的规划。我们这种信心是有根据的,而且是经过科学分析的,建立在科学分析和客观根据基础之上的。我们对农业、工业生产都做了科学的、符合湖南实际的安排。

主持人:我记得以前您说,要把今年的农业稳定在580亿斤左右,您是靠袁隆平的技术,还是靠其他的方式呢?

周强:农业我们要稳定生产,实现全年粮食产量580亿斤的目标,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一个是要补充粮食的种粮面积,这是基础。我们不仅要保证种粮面积,而且要保证三季稻的面积。这是第一。第二就是要依靠科技。大家知道,我们湖南有一个世界品牌就是袁隆平院士,而且他发明的“超级杂交稻”非常好。

主持人:您经常见袁院士吗?

周强:袁院士是一个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在他身上始终看到一团火,一团激情,永不满足。

主持人:您最欣赏他这一点吗?

周强:他不断的追求,而且富有创新精神,这样就能够不断取得创新。

主持人:我们湖南怎样把这个世界级的品牌用好?

周强:从湖南来讲,我们要率先大面积推广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而且我们在商务部的支持下,把超级杂交稻推广到非洲、东南亚国家去,成为我们援外和国际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品牌。第二,在国家的支持下,超级杂交稻已经在全国大范围推广,提高了全国的粮食产量。第三,还是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落实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比如说农机具补贴、粮食直补;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通过这些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总之通过这些综合的措施,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的目标。

主持人:谢谢,我们也希望湖南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灾后重建的胜利!我们的第三个问题,在冰雪期间,在湖南京株株洲段投入了很多的人力,我知道您当时就在京株高速公路。我记得您在到湖南的时候就提出要“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心中要始终装着群众”,您正在兑现您的承诺。作为一省之长,您认为湖南人最迫切的愿望是什么?我们省委省政府怎么去很好地满足他们的愿望?

周强:湖南人民其实跟全国的人民是一样的,最大的愿望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发展,加快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这是湖南人民最大的愿望。全国人民也一样,就是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使得人民生活更好。为了实现湖南人民的愿望,我们就是要紧紧围绕实现“富民强省”的主题来谋划我们的工作,来推进我们的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新兴专业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推进新农村的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湖南省的发展目标,包括灾后重建。在那之后我知道您用3个月的时间,把湖南的山山水水,14个州都走遍了。在雪灾期间,您为湘西自治州的产品做推销,我知道您做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我想知道您是怎么在工作中给自己定位的?

周强:从政府工作来讲,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在这次抗冰救灾斗争中,更加深深地体会到,还是我们那句老话:“人民是力量的源泉”。紧紧依靠人民,就能够实现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主持人:好,谢谢。周省长,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经授予您一个荣誉称号“地球卫士奖”。我注意到您到湖南之后在洞庭湖的治理方面,开展了一个洞庭湖治理风暴,现在对洞庭湖的治理您满意不满意?

周强: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的水质,关系到长江的水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的保护和治理。省委省政府决定关闭环洞庭湖的小造纸厂,236家中关了234家,剩下的两家是有规模的,我们是叫做“自费治理”: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地方财政并不宽裕,我们是省财政拿了3亿多元来治理关闭洞庭湖小造纸厂,效果非常明显:一个是水质明显提升,从劣五类水上升到三类水。

第二个是现在小造纸厂的关闭。这是由于我们采取了有效措施,比如说妥善安置小造纸厂的工人,安排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重新就业,同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帮助这些小造纸厂关闭之后财政收入受到影响的县市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他们——通过这些措施,巩固了治理成果。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措施,来把洞庭湖——湖南人民的母亲湖、中华民族璀璨的明珠保护好,而且让它更加璀璨夺目。

主持人:那被关闭的小造纸厂有没有死灰复燃的情况?

周强:目前来说,洞庭湖治理,小造纸厂关闭的工作、成果的巩固,做得都是比较好的。没有发现死灰复燃,或有重新违规开业的情况。

主持人:治理洞庭湖,关停整顿造纸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还有没有其他的措施?

周强:关闭小造纸厂是保护水质的主要措施。洞庭湖治理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它同长江是直接相关的,事关整个长江领域的防汛,因此它是国家水利工程当中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还要加强洞庭湖区水利设施建设,这是更为繁重的任务。一个是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洪、抗洪能力;第二是加强水质保护,保护洞庭湖的水质。这几方面的措施为我们洞庭湖区的粮食主产区作出了很大贡献,为保护全国的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的2005年“地球卫士奖”,您现在怎么看它?您是不是强调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保护好资源,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周强:通过在抗冰救灾的过程中,湖南的干部群众更加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我们回顾一下,科学发展观是在2003年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非典”疫情后提出来的。这五年,也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们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通过这五年的历程,通过我们战胜“非典”疫情和取得抗冰救灾胜利的实践,我们更加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和自然相协调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早都讲过,工业社会在掠夺资源的同时,大自然会无情地报复人类。我们今天回过头来体会这些话,认识尤其深刻。我们要加快发展,但我们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主持人:刚才谈到湖南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么湖南在建设项目选择上有什么要求?湖南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会不会从环保,从资源节约等方面都有一些考虑?

周强: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获准成为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对湖南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对湖南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提出,以改革为动力,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通过我们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做探索,提供有益的经验。因此我们在推进工业化或城镇化的过程中,就要大力推进新兴工业化。在产业发展方面,一定考虑到要符合“两型社会”的要求,比如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效益好、能耗低的产业。

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湖南是很有优势的。所以我们在产业方面,要优先和重点发展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产业;同时我们要加强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发展。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我们要发挥湖南的资源优势,长株潭城市群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有很多的绿地,我们在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设中,要防止过去那种城市化“摊大饼”似的高度拥挤的发展道路,要使得我们城市的环境更加宜居,产业符合“两型社会”要求。同时统筹城乡发展,包括在用地方面,我们都要探索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的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湖南、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路子。

主持人:在这个建设中,是不是也要吸取我们冰灾的教训呢?比如说基础设施方面?

周强: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在城市基础设施、乃至全省的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都会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来认真考虑我们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灾害的标准。这个标准要考虑几个方面: 一个是灾害的程度,第二是灾害的频率,第三要考虑的投资的成本,尤其对企业来讲,比如说电网的设计标准。我们这次灾害是五十年或是百年不遇,如果所有的标准都按照百年不遇、五十年不遇来设计,对企业来说成本非常大。要综合考虑灾害的程度、灾害的频率,还有投资的效益,综合评估,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实际。

主持人:刚才讲到了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投资项目的要求,我们更欢迎哪些外资呢?

周强:对外资来说我们都欢迎他们到湖南来投资。比如说信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还有装备制造,尤其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食品加工这些产业。

主持人:湖南马上要开一个生物产业的一个很大的博览会是不是?

周强:今年六月份就要在湖南召开“第二届生物产业大会”,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也是国际性的大会,这对促进湖南生物产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湖南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周强:湖南是我们国家中药材大省,湖南的生物医药技术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湖南还有一批生物医药的企业,同时我们有国家级的生物工业园。有园区、有企业、有技术,再加上我们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所以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外医药企业到湖南来参与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方面潜力巨大。

主持人:这是不是我们提供优惠的项目呢?

周强:这是我们重点发展的产业。

主持人:您说欢迎外资来关注航空航天产业,湖南省在这方面有技术条件吗?

周强:我们这方面有很多的项目和企业,有些都是国家的重点企业。

主持人:我们会不会参与中国的大飞机项目?

周强:大飞机项目刚刚启动,将来应该说湖南很有可能承担大飞机的起落架、着陆系统,这对大飞机项目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您今后会争取一些项目吗?

周强:是的,我们很有竞争优势。

主持人:大飞机起落架和着陆系统在湖南已经是有一定的规模了,还是我们正在开发的过程中?

周强:湖南在新材料方面,有些是在国际上领先的。

主持人:航天我们有什么样的技术?

周强:航天我们也是新材料。湖南的新材料在全国也是居于领先地位的。主持人:刚才说到了我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的推进,普通老百姓从中会得到什么样的实惠?或者说他们会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得到什么样的好处?

周强:我们长株潭工业区综合实验改革区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综合改革是动力,“两型社会”建设是目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目的。通过这样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我们要加快湖南符合“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的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使得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这样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都能得到提高。

主持人:顺便问一下,在我们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们提到的行政程序条例,您觉得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这个条例会起到什么作用?

周强:它是综合配套改革中的重要的方面,能推动行政改革。

主持人:您是说这是“两型社会”建设的一部分是吗?

周强:“两型社会”是以综合配套改革为目的。政府改革是综合配套改革中的最重要的一环。

主持人:周省长,3月6号的时候,您会见了新加坡驻华大使。在此之前您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也见过法国、日本、欧盟的大使,以及一些跨国集团的老总。我想,您以前曾讲过,湖南是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地区之一。我想,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出去让您来推销、推介湖南,您会怎么来概括:湖南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值得国际、跨国公司来关注呢?

周强:湖南是充满魅力、充满活力的资源热土,湖南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同时又是农业大省,被称为鱼米之乡。湖南又是人力资源大省,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且有很多的人才。在科技和教育方面,湖南也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三项重大科技成果有两项来自湖南:一个是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一个是巨型计算机。

再就是湖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个文化大省。所以,概括起来讲,湖南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富有创造力,而且投资环境比较好,综合成本比较低。包括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相对来讲都比沿海地区低,是一块投资的热土,发展趋势好,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15年湖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南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

主持人:说的的确让人心动。我们还是回到灾后重建那块。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经济冰灾的考验之后,湖南省的基础设备会进一步加强,不会影响我们的招商引资。

周强:刚才我谈到了这场冰雪灾害给湖南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但我们省委省政府提出来要化危机为转机,加快灾后重建,加快发展。

主持人:基础设施会比以前更好。

周强:基础设施对我们湖南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我们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来加快恢复、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所以它是辩证的关系。一方面要看到它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另一方面要增强我们克服这种困难的信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有中部崛起的提法,我记得您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做的工作报告,我们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则退”的竞争态势,您这是针对湖南经济发展的形势来说的吗?什么叫“慢进则退”?

周强:现在全国各个省的发展都在加快。你发展慢了,别人发展快了,你就是退了。所以在全国一盘棋中,湖南要从实际出发,始终保持又好又快地发展,这样才能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湖南省经济总量是全国第12位,那湖南有没有一个信心或是目标把它排在全国前10位呢?如果有的话,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周强:我们最重要是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还有两个问题,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周强:一个是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第二个是未来的蓝图充满信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周省长特别关注中国日报,您在看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的时候,有哪些收获,您最喜欢哪些栏目呢?

周强:通过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站,对我来说有两个意义。一个是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的新闻。第二个是使得自己能够不断保持英文阅读的习惯,使自己的英文不要忘掉了,对我来讲是这两重目的。

主持人:中国日报网有三大主打栏目,更新非常快。您说的英语这方面有一个中英文双语的,教中国人用地道英语表达中国发生的事情,以及把世界上先进的东西介绍给中国人民的栏目。还有一个是“环球在线”,把世界上发生的时间,第一时间编译成中文,把资讯通过我们自己的选择、用我们的视角和角度用第一速度来展示给网民。这块您有看吗?

周强:我看了,信息量很大,衷心祝愿中国日报网站越办越好,在世界上影响越来越大,也希望通过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站,宣传湖南,宣传开放中的湖南、发展中的湖南。

主持人:我们一定努力,感谢湖南省省长周强来接受我们今天的访谈。谢谢。(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