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杰: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快速的扩张期
[ 2008-03-08 19:5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长春——这个城市拥有许多新中国的第一:“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诸多美誉中,令人瞩目的是“科技文化城”。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光电子技术的摇篮、生物技术的摇篮、应用化学的摇篮……在光学、精密仪器、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制品、超导、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均居国内领先水平。3月8日,长春市长崔杰做客《中国日报》,就经济发展、汽车城建设、政务管理、民生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我想问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您强调汽车城的概念,长春在这方面地位挺鲜明的。如果长春只定位在汽车城的话,汽车也是有周期的,您对汽车未来的发展形势怎么看?第二个问题,您怎么看长春在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作用?长春、吉林、图们他们之间怎么形成真正的产业链,真正互相拉动,真正形成集群效应?第三个问题,长春现在在搞玉米深加工的项目,国家一直在强调粮食安全战略,您觉得有矛盾吗?怎么来看这个问题?怎么来调整?

崔杰: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我提供几组数据,第一,我们国家去年生产了800多万辆汽车,增长了28%,在我所了解的所有产业中汽车增速是排在前面的。第二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是5700万辆,其中个人私车150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速去年增长了34%,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正处在快速的扩张期,之所以能够这样快,因为需求强劲。所以说对于中国的汽车我是一个乐天派,我感觉在今后一二十年中汽车工业都会有一个很快的速度发展。在我们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又承担起推动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作用,我认为是应该的。我也充满了信心。

第二个问题,我们省长也做了回答,按照国家的要求,吉林省要搞长吉图开发开放实验区,在整个区域里,长春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我想在长吉图的发展中,长春市要在二次产业中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长春未来在这个区域的发展中一定会在服务业上起到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高端服务和高端消费的作用。从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我想这应该是长春正确的定位。

第三个问题,你说的很对,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控制玉米加工业的发展。过去一段时间内围绕玉米加工确实有过多过乱,开发层次也不是很高的问题存在,效率不好,并且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加强宏观管理是必要的。我们完全支持、完全赞成总理的这个要求。但是,长春市是国家农副产品深加工的重点支持区,大成集团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得到了国债的重点支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在中国发展玉米加工产业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