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师:次贷危机难改中国经济向好
[ 2008-03-03 09: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场外连线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高建锋

嘉宾: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 张永军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潘向东

进入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这将给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何种变局?两位嘉宾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可能减速,并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但全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美国经济或受短暂冲击

记者:美国次贷危机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

张永军: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美国经济减速趋势愈发明显,2007年四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仅为0.6%。根据现在的情况,2008年美国经济甚至有可能出现衰退。同时,次贷危机对其它经济体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德国、加拿大经济均出现了一些不良迹象。

潘向东:从传导链条看,次贷危机实际上暴露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从信贷危机逐步演变为消费和就业问题。

2007年12月,美国工业产量同比增长1.5%,低于上年同月的增长;商品零售下降了0.4%;实际个人消费同比增长2.2%,创五年新低;失业率达到5%,攀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点。但相对于2001年经济衰退时的数据,美国经济远没有面临衰退。

1月下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两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与此同时,布什政府也推出了约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预计今年底新当选的美国总统也将会推出挽救次级房贷违约的计划及鼓励居民消费的措施。在上述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经济有望经受住冲击。200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小幅增长,其中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下半年将会出现复苏迹象。

我们预计,美元将在今年年中触底反弹。经济企稳和美元币值回升将加速国际资金流入美国,从而奠定美国经济重新快速发展的基础,美国有望在2009年上半年重现加速增长。

中国经济仍将“快跑”

记者:随着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中国经济是否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张永军:就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而言,目前还不是最坏时期,预计下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将受到明显影响。

次贷危机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前期人民币升值的滞后效应将逐步显现。同时,受“两税合并”和新《劳动法》实施影响,外资企业生产成本可能有所提高。综合来看,2008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出现明显下降。

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并没有“脱钩”,但美国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过去已有所减小。我们所做的测算表明,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经济体共同减速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GDP增速降低0.8个百分点。

潘向东:即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难以改变中国出口高增长的现状。

首先,中国出口产品大多是具有绝对比较竞争优势的低端产品,受出口对象国经济周期的影响不大,1月份中国出口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

其次,中国贸易品部门的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30%以上,反映了其投资回报率较高,这将支撑中国出口的内在增长。

第三,人民币升值将影响出口,但如果下半年出口大幅放缓,升值幅度将大大降低。

总体来看,我认为今年中国出口并没有想象得那么悲观,全年出口增速仍将保持在20%以上,进口增速大约为20%,贸易顺差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GDP增速仍将达到11%左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