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顶住美国经济下滑影响
[ 2008-02-29 09: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商务部1月30日公布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远低于此前预测的1.2%,大大低于第三季度的4.9%和第二季度的3.8%。而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平均增幅仅为2.2%,为五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相继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还显示,美国消费市场降温还在持续,消费不振、失业上升,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14年来最低。一时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阴云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空。

早在去年第四季度,曾准确预测过上一次经济衰退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菲尔德斯坦就指出,“本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仅微增,甚至停滞不前”,并预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超过50%。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更悲观地指出,“不仅经济衰退不可避免,而且流动性不足和信贷紧缩将导致金融系统的全面崩溃。”

面对迅速下滑的美国经济,美欧日等西方国家纷纷站出来力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美国更开出颇有力度的反衰退猛药。2月9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东京出席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对媒体明确表示,尽管从短期看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将会放缓,但不会陷入衰退。2月11日,美国发表《总统经济报告》,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不会陷入衰退。报告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7%,2009年有望达到3.0%。

判断一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标准是经济是否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鉴于美国已连续出台强有力的反衰退措施,这些措施在6个月后将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所以,只要今年一季度美国仍能保持微弱增长,2008年美国经济就不至陷入衰退。但是,即使美国幸运地避免衰退,美国经济的大幅下滑也是毫无疑问的。美国经济的大幅下滑同样会对我国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大幅下滑将从三个方面直接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一是出口大幅下降。中国出口商品的48%销往美、欧、日,对美、欧的净出口(约3000亿美元)大于全口径的净出口(2600亿美元)。由于出口在中国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超过30%,美欧经济趋缓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影响。二是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有可能逆转。次贷危机的加剧导致全球惜贷愈演愈烈,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已经逆转。它也必将对中国产生影响。三是负财富效应将导致消费意愿的下降。2006、2007两年中国内需稳步增长,股市的财富效应功不可没。虽然目前中国股市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但通过香港股市的渗透,次贷危机对股市的巨大杀伤力已经直接作用到了中国股市。

中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1年全球经济衰退中曾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地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抗跌能力,这一次中国能不能再度上演“一枝独秀”的神话,美国在瞩目,全球也在瞩目。这一次的意义又与上两次不同。当时的中国经济总量不过1万亿美元左右,仅占全球3%;今天中国GDP已超过3万亿美元,接近全球的7%。西方学者大多认为中国能够抵御美国经济大幅下滑的打击。作为中国人,我们同样有理由对2008年的中国经济寄予厚望,因为我们有日渐成熟的宏观调控。(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周晓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