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航船在世界风雨中前进
[ 2008-02-23 10: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阴影依然浓重,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剧烈震荡。“次贷危机”几个月前还只是经济学家的话语专利,但是最近,它也经常出现在中国诸多股民的日常闲谈中。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国股市与动荡的全球股市共同经历了起起落落,中国迅速增长的实体经济也受到全球低迷的影响,但中国仍将为全球经济贡献出异常活跃的增长”。

由于将举办北京奥运会,2008年的中国无疑凝聚了世界更多的目光。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世界各国将通过这一观察中国走向的窗口,了解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挑战,了解中国这艘航船在世界风雨中如何更好地破浪前进。

迎接全球化给发展繁荣带来的机遇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对改革开放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以期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迎接互利共赢的新发展。

“到今年年底,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就30年了。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与建设市场经济的方针并举,内政和外交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雅科夫·贝格尔最近如是评论道。

贝格尔认为,中国从全球化中受益:政治稳定、廉价和勤恳的劳动力、各类政策优惠将大量的外国企业家吸引到中国;急剧增长的出口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国外现代化的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又为民族企业所利用和借鉴。

事实的确如此,从1978年到200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0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左右。这期间,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85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在华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引进来”“走出去”,加强经贸往来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

机遇,不仅是与一个个企业、国家展开合作,也意味着中国进一步在全球体系中履行义务,享受权利。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翰·伊肯伯里看来,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全球贸易制度“对中国来说是有价值的”,其价值还将“与日俱增”,“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经常面对歧视性威胁和保护主义,多边贸易原则和解决争端的机制给中国提供了应对的手段”。

2008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北京奥运会将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也将带动举办城市和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2月9日在东京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世界经济的基本面目前仍是稳固的。对于中国来说,这也意味着支撑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条件没有大的变化,和改革开放的29年一样,2008年,中国的发展仍具有外部机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