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载武器装备保障依托社会军民一体化
[ 2008-01-31 09:41 ]

中国海军战舰和反潜机编队海上训练[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加强装备建设是履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随着大批高技术装备列编部队,海军舰载武器系统性能不断进步,给技术保障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

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期武器装备建设特点规律,着眼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海战需要,确保了装备保障力与部队战斗力同步增长,探索出海军舰载武器系统技术保障的新路子。

·内部挖潜让保障力量发挥最佳效能

担负该基地装备临抢修任务的是所属修理中队。过去,各中队均设有装备修理类、机械加工类车间。在舰载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他们各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现代装备向高集成、高精确、高自动化方向迅速发展,舰船装备技术复杂,机械类车间任务越来越轻,装备修理类车间的任务却越来越重。

除了人员配置上的不合理外,机制上的不合理也成为制约保障力的另外一个因素。包和平是基地的舰载系统处处长,专门负责舰载武器系统维修与管理。提起过去的保障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

一次,一艘新型导护艇导弹攻击雷达收不到平台罗经传输信号,上级要求基地对其迅速修复。基地业务处将任务分别下达给负责罗经修理的航保中队和负责雷达修理的电子中队。航保中队到现场对罗经检测后,发现设备正常,认为是雷达方面出了故障,之后离去。电子中队技术人员到现场对雷达检测后,发现设备没啥异常,同样离开。双方都说没问题,为啥不能实现“无缝连接”?最后,基地重新把两个中队的技术人员叫到一起进行联调,才在两个系统连接部分找出毛病。

面对不合理的保障机制,基地党委按照科学发展理论,对现有装备技术保障力量进行重新“洗牌”,撤销合并了6个作用不够明显的修理车间,调配增加了9个修理中队的技术人员,使人员编成更加合理,职责分工更加明确,有限的保障力量发挥出最大效能,基地舰载武器系统技术保障能力迅速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