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英大使:中英关系处于新机遇点上
[ 2008-01-16 10: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认为,中英两国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战略利益汇合点不断扩大,深化两国关系有深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英国强调中国发展是机遇,中国视英国为重要合作伙伴。中英关系处于一个新的机遇点上。

傅莹在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布朗首相即将访华,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贸易投资、教育科研、气候变化、环保能源及奥运合作等议题,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一个台阶。”

傅莹在概括中英关系现状时说,中英关系有四大特征:一是密切的高层对话。两国建立了政府首脑年度会晤机制。布朗首相上任后两次与温家宝总理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中英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二是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识。两国经常讨论重大国际问题。多位英国领导人表示,当今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没有中国参与是不可能搞好的。三是贸易和投资稳步增长。自2002年以来,两国贸易额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7年估计达37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设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00亿美元的目标很可能提前两年实现。四是文化交流活跃。从政府到民间,英国各界都有了解中国的愿望,许多学校要求开设中文课。伦敦连续3年举办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大英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展”开幕以来,盛况空前。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中英关系时,傅莹说,中英双方有必要侧重在以下两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大力发展服务和技术贸易,促进中国企业来英国投资。中国正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强调进出口平衡,鼓励对外投资。英国拥有良好的法律和社会环境,金融服务产业发达。中英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大有可为。中英工商峰会在布朗访问北京时举行,这将为两国企业界搭建一个商务合作的高端平台。二是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民间友好是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中英两国都有着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也有近距离了解对方文化的强烈愿望。北京和伦敦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举办奥运会,相关活动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从下月起,英国还将举办为期半年的“时代中国”活动,目前计划约800个项目,这将带来两国文化交流的新高潮,有助于英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当代中国。

傅莹说,中英互利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中国处在工业化的关键阶段,英国则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工业化的国家,经历了全过程,相关经验教训对中国有借鉴意义。中国经济和出口产品以制造业为主,而英国以服务业为主,双方产业互补性很强。中国下阶段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服务业、教育、金融、科研、创新和环保,英国在这些领域几乎都拥有一定优势,双方可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她说,中英可加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重点可放在技术转让、联合开发、项目合作和城市对接合作等方面。中英城市间开展节能环保的对口合作大有可为。中英在开展双边合作的同时,还可考虑推动中欧和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多边联合科研,加强技术转让合作等。

傅莹指出,在投资和金融领域,英国主张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对中国企业来英国投资持积极态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英国法律健全,管理规范,是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的重要方向和跳板。中国将来会进一步增加对英国投资,包括金融类投资,扩大英国高端服务类产品的进口;英国可进一步转让技术,帮助中国培训金融人才。

她说,中英双方可充分利用北京和伦敦相继举办奥运会的良好时机,扩大两国经贸和人员交流。可考虑建立奥运场馆建设的合作机制,使中国建筑企业能够在英国经营和发展。

傅莹还表示,中英可借鉴大英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展”的成功经验,举办一些高质量、有影响的大型展会或文化活动;可通过伦敦春节庆祝活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成熟的品牌和平台,促进英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她说,双方还可进一步加强教育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和北京奥运会临近,中国民众学习英语的热情与日俱增。两国在教育特别是语言培训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