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访华行程很务实 谢绝一切参观
[ 2008-01-11 10:40 ]

首次访华的辛格,把13日到15日这三天的访华活动都放在北京,谢绝一切参观,甚至连长城和故宫也不去

辛格此次中国之旅,早在去年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访华时就已开始铺路。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本人来说,这是一次迟到的访问。

早在2006年6月,他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中国之旅,并能代表印度出席当时在上海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但由于种种因素,行程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机会在2008年初再次出现,这一次对于中国总理温家宝发出的邀请,辛格欣然应允。

不过,同前任瓦杰帕伊2003年访华时的“声势浩大”相比,辛格将于1月13日开始的“中国之旅”,绝对算是低调。据印度媒体透露,陪同辛格来华的除了妻子考尔之外,主要政府官员只有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辛格有备而来

低调并不代表轻视。继2007年10月底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访华后,中印两国官方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为辛格这次访问做准备。针对中国方面敦促印度尽快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要求,由辛格直接负责的印度贸易和经济关系委员会早就开始加班加点,以便在辛格动身之前向他呈递有关报告。一位印度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考虑到可能会伤害同中国的关系,印度不会完全拒绝签署FTA建议,但是印度将会提出延期签订该协议。与此同时,辛格可能还试图说服中国降低贸易壁垒,特别是对农产品和焦炭的非关税壁垒。印度总理办公室的人士指出,“辛格是想通过访华加强中印经济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中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他将会把重点放在改善双边经济关系,而不是政治关系。”记者注意到,辛格到北京后的第一天上午将出席中印商务与经济论坛,会见来自中印两国的商业巨头和投资者,并就经贸关系发表讲话。

在社科院发表演讲

早些时候,曾有一些媒体披露,“辛格访华期间将受到中国给予的特殊待遇——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对此,本报记者特地向辛格总理的新闻发言人桑贾亚·巴鲁求证。巴鲁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没有去中央党校的计划。身为经济学家的辛格只会去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一位社科院专家也向本报记者印证了这一消息,称演讲定在14日。另据介绍,辛格即将在社科院发表演讲的主题就是“全球经济中的中国和印度”。

有些意外的是,作为首相首次访华的辛格,把13日到15日这三天的访华活动都放在北京,谢绝到外地的一切参观,甚至连参观八达岭长城以及故宫这些北京当地的旅游景点,都没有被安排在日程中。这一方面显示辛格可能想使访华行程更为务实,另一方面或许意味着他认为这次访问将不会太轻松。

边界谈判同时举行

众所周知,每次中印两国领导人互访或者见面,边界问题总会成为吊起人们胃口的话题。或许正是不想给外界留下更多想像空间,印度外长慕克吉在辛格访问前“对外放话”,不要指望辛格访华会导致中印边界谈判出现“任何戏剧性的转变”。印度总理办公室人士也表示,“辛格访华期间,中印将会签订各种类型的协议,但是不要期待在边界问题上会有实质成果。”

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印双方仍然决定,由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领衔的第12轮特别代表谈判,将在辛格访华期间举行。

一位即将参加辛格总理访华报道小组的印度同行告诉本报记者,辛格此次访华虽然看起来“低调”,但务实的访问却有可能“成功”。(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