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出炉:黑砖窑等入选(图)
[ 2008-01-07 15: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检察日报最先报道的同居者“不签字”,孕妇与胎儿死亡案件,高票入选2007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这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联合许崇德宪法学发展基金主办的“2007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暨学术研讨会”透露的消息。

据主办者介绍,2007年度宪法事例的评选标准是:发生在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15日期间,涉及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基本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价值,以及较广泛的社会影响,代表性或典型性较强的事件。

经过公众投票、评审委员会初评、终评,2007年度最终胜出的十大宪法事例是: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山西“黑砖窑”事件,因同居者“不签字”致孕妇胎儿死亡案件,69名专家学者签名建议废除劳动教养制度事件,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深圳华为公司七千员工辞职等事件,山东淄博淄川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事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定,厦门PX项目事件,上海医保修改方案因争议搁浅,广电总局对娱乐节目、“选秀节目”进行限制事件。

主办者说,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真实纪录2007年度影响中国宪政进程的重大事件,在全社会弘扬宪政精神,增强宪政理念,提升中国宪法学的研究水平,推动中国宪政的发展。

1.重庆“最牛钉子户”

杨武、吴萍在孤岛似的房子里抗议拆迁

事件回放:

2007年3月,重庆市九龙坡区鹤兴路17号的房屋产权人——杨武和吴萍,因拆迁时未能与开发商达成一致,而拒绝拆迁,开发商将周围房屋拆除,同时挖断了房子边上的路,将那栋两层小楼变成了无法靠近的孤岛。

面对相关部门的强制拆迁令,杨武住进了无水无电的小楼。一时间,这栋悬挂着国旗和标语的小楼,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杨武、吴萍一家被称为“史上最牛钉子户”。经过艰难谈判,2007年4月2日,杨武、吴萍终于与相关部门、开发商达成协议,当日晚10点37分,小楼被拆除。

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

杨武、吴萍夫妇以宪法维护自己的私产,引发了人们对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争论。宪法保护的是什么性质的财产权?保护到什么程度?住宅不受侵犯的意义何在?一时间,这些论争成为学界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