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外地人购房是个什么招?
[ 2008-01-03 11: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无论居住证限制购房对抑制房价有何好处,也要先看到这个规定的不合适之处。

首先它违反消费者购物的自由。以居住证来限制购房,是将居住证制度沦为歧视性的身份制度,不利于国内大市场的建立和发展。须知,上海的繁荣就是扎根于国内大市场的。如果各地都可以任意规定一些商品只有本地人可以享用,那么,各种生产要素将不能自由流动,国内市场将成为一个身份市场、等级市场,充满了森严的行政壁垒,后果会怎样?

其次,这个规定表现出前后政策的矛盾。上海为了繁荣房地产市场,1998年曾出台政策规定,凡外省市个人在上海购买商品住宅,其建筑面积或者房屋总价符合规定,就可为其本人、配偶、本人和配偶的直系亲属申请1个蓝印户口。近年来,国家更是出台政策规定,在城市购买一定面积商品房就可以取得该市户口。而限制外地人购房,就是在政策上让欲在上海长住的人陷入“城堡”情境中。2002年起上海就推行居住证制度来吸引人才,2006年底更将农民工纳入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享有社会保险、教育培训、计划生育、卫生防疫等相关待遇。这说明居住证制度是消除政策歧视,促进市场要素自由流动的合理举措。现在以居住证来限制买房,与居住证制度的初衷相违背。

时下的潮流是城市化和市场的一体化,上海目前有外来人口近600万,占全市总人口1/3左右,其中无居住证者约400多万。因为要抑制炒房而限制外地人购房,就是将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即使是针对炒房者,也只能通过经济手段去进行干预,而不能利用户籍制度这种行政手段。经验表明,利用行政手段进行打压房价,必增加行政成本,对抑制房价基本无用。现在在高房价的压力下,只在抑制需求上下工夫,却不能正视高房价的根本原因,这才是值得反思的。要调控房价,还是应从供地制度上找原因,从土地财政上找原因。(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