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购房入户政策应该取消
[ 2008-01-03 11: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考虑到购房入户政策导致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和带来了教育、社保负担比较重等问题,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决定2008年1月1日起取消商品房购房入户政策。(《中国新闻网》12月25日)

上世纪90年未期以来,全国许多城市陆续实施了将城市户籍的行政门槛变成经济门槛的办法,购房入户政策不仅受到了一些想成为“城市户口人”的热烈追捧,更变成了一些城市惯用的制度手段。

早期的购房入户政策一方面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创新,为人们落户到城市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城市针对当时低迷的房市,而采取的“托市”的非常规举措。但现在购房入户政策已不合时宜,尤其是在目前房价高企的形势下,其弊端日渐显现。

首先,户口与商品房硬性捆绑,已成为推动城市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在户口的强力吸引下,不但会推高城市房价,容易形成巨大的财富聚集效应,而且大量炒房者也会纷至沓来。譬如,去年大连市明文规定,购买商品房人员办理手续后,其购买的商品房3年内不得转让。这表明,商品房在三年后可自由转让,还顺便得到一个城市户口,如此既能卖房,又能得户口的好事,人们不趋之若鹜才怪。

其次,与现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重相悖。近年来,国家无论是出台国六条、国八条,还是其它一系列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央的政策常常遇到地方政府的“软抵制”,国家的“组合拳”被地方的“太极手”化解。其中最为典型就是购房入户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似乎间接成了开发商的“推销员”。尽管国八条明确规定,建立政府负责制,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但是,“国八条”出台已经有两年多了,也没见哪个地方领导因房价过高而丢掉官帽的。

第三,购房入户政策会产生各种潜在风险。诚然,高房价会给政府带来GDP上升与卖地财政收入增长的诸多政绩,也会给开发商带来滚滚财源,但高房价更会带来其它巨大的风险,如金融风险、经济结构失调、通货膨胀以及财政风险等,这些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集中爆发。显然,靠购房入户政策拯救房市,无疑是饮鸩止渴,即便它能暂时缓解低迷的房市,但其负面作用会让城市管理不堪重负。

值得玩味的是,东莞市是考虑到政府实施该政策后,所造成的教育、社保负担比较重等问题,积重难返,难以承受,才不得已放弃的。

因此,笔者建议,国家有必要对全国实施购房入户政策的城市,进行一次彻底清理,让这项“弊”远大于“利”的政策,尽早在公众的视野中消失。(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