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该不该限制外地人购房?
[ 2008-01-03 10:58 ]

【新闻背景】2007年12月24日,上海市发布《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称,上海市房地、发展改革、公安等部门,将研究制订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的来沪人员购房政策,合理引导跨地区购房。你怎么看?

上海或出政策限制外地人购房 资料图片

正方:此政策可操作性比较强

网友:近几年来,由于外来购房者涌入,上海的房地产被炒得火热,上海本地人都买不起了。说租房吧,租金也“水涨船高”,“群租”现象自然也就很普遍了。试问:谁愿意住在像鸽笼一样的空间里?到了必须对购房者身份进行限制的时候了。

蜻蜓点水点到为止:上海早就应该将购房政策与居住证挂钩了,这是非常必要的调控手段。就拿我们小区来说,购房者大多是外地炒房团,有人一出手就是十几套,然后呢?房子就这么空着、炒着,如果再不控制这种局面,房地产市场就更混乱了。

呼声001:如果不限制外地人购房的话,大城市盖再多的高楼也不够。将购房政策与居住证挂钩可以有效抑制上海的炒房现象,且该政策可操作性比较强,我坚决支持。

江南清风:限制外地人购房不是不让他们买房,只是要求他们有居住证,以此控制外地富裕人群的炒房现象。虽然该政策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效果,但不能因噎废食,如果全国都能实行这样的政策,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房价疯长的作用。

反方:房价高,根子在外地人?

沙滩上:这个政策太不公平了。房价如此之高是开放商和投资者恶意炒房的结果,凭什么限制外地人买房?一个排斥外地人的都市还算得上是国际化大都市吗?同是纳税人,为什么外地人就不能受到同等对待?这个政策的歧视性色彩太浓了。

网友:在上海办理居住证的手续比较麻烦,有多少外地人能拿到?以上海目前的房地产发展状况看来,从本地人和外地人这个角度来限制购房是非常狭隘的。颁布此政策之后,接下来是不是居住证的身价又该涨了?

网友:不可否认的是,外地人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这只是房价疯长的一个因素,而非主要原因。为什么一提到炒房就认为是外地人所为?上海经济发展较快,高收入阶层不在少数,政府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到上海本地的投资者?单拿外地人开刀等于将他们当成了上海房价飞涨的“替罪羊”,这太不公平。

网友:相关部门不好好反思房价过快增长的真正原因,却限制外地人在上海买房。难道上海没有了外地人,房价就能降下来?现在外地毕业的硕士、博士都很难申请上上海户口,如果再用购房政策来限制的话,将会有更多的人才对上海望而却步,上海的经济还怎么发展?

调控政策应抓在点子上

网友:上海的大部分房子真是被外地人买走了吗?用居住证来限制购房虽然也是抑制购房需求的一个办法,但关键是怎么操作?会不会导致许多人在居住证上做文章,比如导致假证、徇私舞弊等现象泛滥?政府制定政策应该全面考虑,不能顾此失彼。

吉柯德:前一阵有人说未婚女青年推动了房价上涨,现在上海又限制外地人买房,那么房价疯长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总不能一天一个说法吧?部分外地人炒房确实刺激了房价,但这不是房地产市场失控的主要原因,政府应该打击的是炒房行为而非购房行为,更不该对外地人搞“一刀切”。

百姓及时雨:和开发商故意囤地炒房相比,个人投资性购房算是“小菜一碟”。政府想通过政策引导房地产市场向良性发展,这是好事,但是调控政策应该抓在点子上,不能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同时,政府应该加大廉租房和经适房建设,平衡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不能片面地搞市场限制。

网友:城市居民是不断融合的,上海的发展也离不开外地人,限制买房表面看似可以抑制购房消费,但负面效果不可低估。外地人买房受限了,租房市场自然火热了,这反倒有可能刺激本地人的购房需求,如此一来,政府的政策非但没有起作用,反而落下歧视之嫌。(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