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萨科齐:愿与胡锦涛一道工作
[ 2007-11-26 16:37 ]

“我愿与胡锦涛主席一道工作”

“法中关系以友谊和特殊信任为鲜明特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法国外交政策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基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入主爱丽舍宫仅半年之后,萨科齐就开始了他的“东方之旅”。这与以往法国总统当选2年后才访问中国的惯例相比,显然有些不同寻常。

预约采访的过程非常顺利。收到《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要求后,法国总统府和驻华使馆立即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将《国际先驱导报》作为萨科齐访华前接受采访的惟一中文媒体。在与法方联系的过程中,法国人的严谨和对采访的重视,让本报记者印象尤为深刻。为保证专访稿件的质量,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处还直接承担了稿件的中、法文文字翻译。

“法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忠实于对中国的承诺。”萨科齐在专访中的这一表态,或许也是他对全面发展中法关系的郑重承诺。

“法国比过去更忠实于对中国的承诺”

《国际先驱导报》:总统先生,此次北京之行是您当选法国总统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中法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您对这次访问有何期待,您要向中国人民透露什么样的信息?

萨科齐:此次访问中国是我当选共和国总统以来出访亚洲的第一个国家。我想在北京对中国人民说,法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忠实于对中国的承诺,法国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非常明确。法国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法国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自己乃至世界都是机遇。面对当今世界的挑战,法国与中国有共同的和平、繁荣与和谐的愿望,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我愿与胡锦涛主席一道工作。我们有许多共同工作的内容,如环境问题、经贸关系以及法中两国为世界安全作贡献的问题。中国已成为一个强国,她必然要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我建议扩大八国集团,尤其要吸纳中国加入。

“我极为珍惜法中特殊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总统先生,您在8月巴黎召开的法国使节会议上阐述了法国的外交政策框架。您对当前的中法政治、经贸关系有何评价?

萨科齐:法中关系以友谊和特殊信任为鲜明特征,我极为珍惜并愿意继续促进这样特殊的关系。法中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法国外交政策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基点,是以合作与互相信任为基础的,这样的伙伴关系应该覆盖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所有领域。这是中法两国的政治愿望,但更为重要的是,法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共同工作。去年有60万中国人来法国访问,这一趋势还将增大。当代中国的创造激起了欧洲人的满腔热情,这是法中关系具有现代特性的强有力信号。

我希望在未来岁月中,法中关系向两国人民可感觉到成果的具体方向发展。比如,除了已有的传统合作领域,我建议在环境方面展开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的经济增长,她作为强国的崛起令人赞赏,但也有人对此打上问号。我希望将所有这些问题变为两国之间合作的主题。

“互惠合作是两国行动的核心”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中法合作要达到“双赢”需要作出哪些努力,您如何看待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

萨科齐:互惠与合作应该成为我们两国行动的核心,我希望法中伙伴关系朝着这个方向更进一步发展。我们应该巩固已有的合作计划(如核能、航空、铁路)。

在经济领域,“双赢”合作的发展需要持久的、相互信任的条件来保障。我希望以和谐的经济关系来为这样的发展创造条件。尤其是两国企业应该能够依靠遵守合同承诺,依靠快速、有效、公正的法律手段,依靠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我看来,这是我们两国共同的重点。

现在重要的是要鼓励两国企业共同工作,当然首先是两国的大企业集团,但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小企业也应该共同工作。从这意义上说,我很自豪今天能陪同200多位法国中小企业家来中国实现他们与中国企业的首次接触,并且,我希望他们的首次接触就能发展成同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我希望两国的科技交流也面向未来。此次与我一起来华访问的有10位已经同中国人一起工作的极有才华的法国青年科研人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