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嫦娥”今日公布图像 日媒感叹中国科研速度
2007-11-26 09:24


图表:“嫦娥一号”――状态良好 11月19日起逐步打开科学探测仪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嫦娥一号”于11月23日传回的月球图像数据,经由地面应用系统生成首张图片,将于11月26日向全世界公布。由于我国的“嫦娥”同日本的“月亮女神”几乎同时奔月,且几乎也在同时传回了月球表面图像,于是,这场被境内外诸多媒体热议的所谓“中日两国的太空竞赛”似乎有了可以摆在桌上比拼一番的“真凭实据”,因此,在图片尚未公布前自然多了几分热议和猜测。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数据非常完美

此前,某些媒体称“嫦娥一号”已向地面传回照片的说法其实并不严谨,有专家纠正说, “嫦娥”传到地面的是图像的数据,成像是在地面应用系统中完成的,而不是在卫星上。所以, “嫦娥”所传图像数据的优劣成了瞩目焦点。

“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数据非常好。现在,我们得到的数据非常完整”,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目前心情很轻松,他认为目前收到的数据“比工程之初的预期更加理想”,绕月探测工程已经到了“收获期”。

专家:“嫦娥”所拍照片较“月亮女神”视野更开阔

实际上,我国的“嫦娥”同日本的“月亮女神”所处的月球轨道高度并不相同。“嫦娥”所处的月球轨道高度约为200公里,而“月亮女神”仅约为100公里。理论上来说,“嫦娥”能拍摄的月球表面的清晰度较“月亮女神”应十分有限。

对于“月球女神”来说,它在距月面很低的轨道上飞行固然能更清楚地端详月球,但也有可能影响遥感器观测月球的幅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和日本“月亮女神”的立体相机相比,“嫦娥一号所携带的相机尽管只有一台,但节省了空间和重量,而且嫦娥一号视野比较大,面宽,幅度大”,因此视野将更为开阔。

另外,“嫦娥”走的是月球极地轨道,能把月球的每个角落都拍下来,因此,“嫦娥”是否能带回较“月亮女神”更有价值的月面图片值得期待。

日媒:感叹中国科研速度 对本国机构稍有微词

同中国人关注日本“月亮女神”一样,日本人也对“嫦娥”十分“倾心”。日本《朝日新闻》等几大媒体都对11月26日即将公布的这幅图片表示了十分的“期待”。

日本的“月亮女神”计划始于1999年,而我国的“嫦娥工程”却启动于2004年,虽然启动时间比日本晚了足足5年,但发射升空并传回照片却几乎和日本“统一步调”,这让日本媒体在心理上似乎并不平衡。“虽然我国于1970年2月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早了中国两个月,但37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用自主研制的飞行器成功的实施了载人航天,(而日本却未能实现)”,日本《产经新闻》不无微词的评论说,“这一点值得日本思考”,“从‘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可以看出,日本的宇宙科学能力很强”,“但为何至今并没有着实的进展?”“国家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到了是该认真分析的时候了”。(来源:环球网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