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俄联合透视火星大气 09年10月发射探测器
2007-11-22 16:11

火星将于2010年迎来中俄探测器。

图为俄罗斯火星探测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继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后,首个中国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将在更遥远的火星上空出现。此次,中国选择与俄罗斯进行合作。2009年10月,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将与俄罗斯“火卫一土壤”火星探测器相伴,飞赴遥远的红色星球。

中俄探测器同飞火星

2007年3月,在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开幕之际,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探测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09年10月,俄罗斯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使用“联盟-2”号运载火箭发射“火卫一土壤”探测器,该探测器将搭载中国一颗重110公斤的微型火星探测卫星。

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射绝非偶然,俄罗斯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是俄罗斯卫星研制开发的核心机构,其总裁兼总设计师格奥尔吉·波利修克对《国际先驱导报》说,2009年10月将是火星探测器的发射“窗口”,届时火星距离地球最近,而下一个发射“窗口”将在2011年出现。

他介绍说,“火卫一土壤”探测器经过10个月的长途跋涉,将于2010年8月抵达火星附近,并将中国的卫星送入火星800公里至8万公里的高空轨道。在轨运行期间,卫星将展开火星空间环境、太阳风与火星磁场关系等领域的探测工作。此外,两国的探测器将联合对火星大气层进行透视,绘制大气层中水气和温度垂直分布图。

有专家指出,对于中方来说,火星任务最大的考验在于远距离测控水平。如何对3亿公里以外的小卫星进行控制和通信,将是火星探测的关键。

提取火卫一土壤独一无二

波利修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火卫一土壤”探测器与中国卫星分离后,将在火卫一上着陆。探测器的返回舱在火卫一表面进行科学实验项目,提取100立方厘米名为洛格里特(月球物质术语)的土壤样本,然后依靠自身的引擎返回地球。探测器的飞行舱部分则留在火卫一表面,继续对火卫一进行探测,观测火星气候状况并对火星附近的太空进行探测研究。

之前,俄罗斯科学院通信院士米哈伊尔·马洛夫曾表示,目前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都没有火卫一探索计划,因此俄罗斯的火卫一土壤样品提取计划是独一无二的。

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探测

火星探测起步于前苏联。1962年苏联发射的“火星1号”探测器被公认为人类迈向火星的第一步。此后,虽然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不断在火星探测方面进行尝试,但终因国家财政乏力被美欧抢了先机。随着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如今俄罗斯将目光再次瞄向火星,并提出了火星探测计划。

格奥尔吉·波利修克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俄罗斯在2015年之前分三步实施火星探测计划。

第一步,2009年10月发射“火卫一土壤”火星探测器;第二步,2012年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绕火星进行远程探测;第三步,在第二步计划实施约三年后,实现探测器登陆火星,并使用火星车对火星表面进行勘探。

对于载人火星之旅,波利修克表示,“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但有关建议正在商讨中”。而俄联邦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曾经表示,根据俄罗斯制定的2040年前太空计划,俄计划在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之旅。(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