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网友认为中国不是世界强国
[ 2007-11-22 11:27 ]

邱炯/漫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是世界强国吗?”——对这一话题的网上调查,在短短三天内引发了千名网友的热烈参与和讨论,投票结果则呈现“一边倒”,约八成网友把票投给了“反方”——中国还不是世界强国。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结果说明公众对于中国自身实力的思考已经趋于冷静。

“不满是向上的基石”

“强国吗?还不是!中国现在只能算是一个大国。”在第一话题的讨论页上,许多网友都发出了这样的评论。不少网友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创造了诸多“第一”,GDP也即将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三,但实际上,中国在综合国力上与欧美强国的差距还很大,“离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之深、责之切,”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能够看得如此清晰,是件大好事儿。”张颐武教授认为,这一调查结果说明,公众并不满足于所谓的“强国”现状,而是对当今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客观的自我评价”。他认为,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的发展的确令世界惊讶,但发展掩盖不了自身仍然存在的诸多不足。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掂量中国的‘分量’有多重,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张颐武说,“正如鲁迅先生名言——‘不满是向上的基石’,公众的诉求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

鲜明对比:八成欧洲民众认为中国是“二号强国”

与多数网友的“冷静”形成鲜明

对比的是,国外媒体频频发出“中国已经是世界强国”的论调。前不久,法国媒体的一项民调甚至显示,超过80%的欧洲民众认为中国已经是除美国外的“二号强国”了。

“西方媒体把中国放到强国的位子上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确实不可同日而语,”张颐武说道,“中国人对这种西方的关注还有些不适应。”

张颐武认为,无论国际舆论对于中国的评价如何,最重要的仍是中国自身实力能够持续性的发展和壮大。“中国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贫富差距、人均GDP不高等问题仍有待解决。即便真如国外媒体所说的是‘强国’了,我们自己也不要着急‘宣布’。”

张颐武最后说,在世界的瞩目和期待下,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现在,并埋头苦干”。(来源:环球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