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刊刊登“黄色间谍”反华报道 华人激怒欲起诉
[ 2007-11-20 17:38 ]

如果在德华人决定起诉,《明镜》总编辑施蒂芬·奥斯特将成为被告之一。小图为刊登“黄色间谍”一文的杂志封面。

针对《明镜》周刊一则“黄色间谍”的反华报道,在德华人打算将其送上法庭,但杂志刊发照片中的五名中国留学生却顾虑重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德国《明镜》周刊一则“黄色间谍”的反华报道所掀起的风波远未平息,在德华人斥之法律手段已箭在弦上。

8月26日,在德国主流社会拥有相当影响力的杂志《明镜》,刊发了一篇长达14页的封面文章,矛头直指中国,诬称所有在德中国留学生为间谍。该杂志不仅打出醒目的“黄色间谍”标题,还配有一张黄色面孔从幕后向外窥探的照片。报道中露骨的辱华情绪、直裸裸的攻击性语言,大大超出了华人忍耐的底线,也让一些德国普通民众嘡目结舌。

“是可忍,孰不可忍”“该出手时就出手”。在“人在德国”网络论坛上,一些华人网民如此表达自己的愤怒之情。依照德国法律,11月26日是提出法律诉讼的最后期限。时间紧迫,而《明镜》周刊至今没有任何答复,起诉《明镜》在所难免。

倪诚,1999年的赴德学者,目前是在德华人学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热衷华人公益事业的他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现在已经成立了在德华人维权委员会,负责组织此次上诉。不过,具体方案还未最终确定。

《明镜》总编辑提前离职

也许是巧合,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明镜》周刊的总编辑施蒂芬·奥斯特将被提前解约,原因是股东董事会对他投了不信任票,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不认同他的报道风格和思路。消息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奥斯特的聘任合同本要到明年9月份才到期,但估计他将在今年年底前离职。

不过,该消息人士强调,总编辑提前解约是《明镜》内部事务,跟此次反华报道风波没有关系,因为《明镜》内部对杂志的报道风格、思路早有分歧。倪诚则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如果进行法律诉讼,总编辑奥斯特肯定是主要被告对象,他的提前离职也许是个好消息。但是,倪诚同时表示,不对《明镜》内部人事变动作任何评论。

有理、有利、有节是华人反击《明镜》辱华报道的原则。11月1日在法兰克福华人团体联席会议上,确定了“舆论反击、示威抗议、法律诉讼”三步骤;11月10日,在德国汉堡《明镜》周刊总部大楼前,150多名华侨华人以及学者学生代表举行了示威活动,并提交了抗议书,要求《明镜》在下一期周刊上刊登道歉启事。但在11月18日上市的新一期《明镜》周刊上,记者并没有刊登任何声明作出回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