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居”也砸城市牌子
[ 2007-11-19 13: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内首份《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按照“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五大指标体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青岛、成都、宁波和苏州被列为2007年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排名前10位。但从单项指标看,这些城市都在“宜居”指标方面得分较低,特别是置业成本的得分均为负数。(见9月12日《中国青年报》)“宜居”是城市发展的底线———城市的主角是人,首先应该满足人的居住需要。一个城市“宜业”、“宜学”、又“宜商”、“宜游”,但却不“宜居”,这无疑给一些城市建设敲响了警钟。

然而,快速上涨的房价问题尚未引起一些城市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据报道,当某市市委书记被问及该市房价缘何比周边城市高出很多时,其回答是:第一,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快,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第二,我们这里的城镇居民收入比全国平均数高出近10个百分点,腰包鼓了,所以就想买房;第三,我们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很好,因此很多外地人都想来这里投资买房———在这位市委书记看来,房价上涨似乎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其实,很多问题都如此,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口袋里装着几千万元的人,10万元1平方米的房价也不觉得贵,而口袋里装着10万元的人,1万元1平方米的房子也买不起。

要科学决策,须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问题。既要从有钱人的角度,又要从没钱人的角度;既要从多数人的角度,又要从少数人的角度。

个别城市的房价之所以出现失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领导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他们还没有明白,不“宜居”,也会砸了城市的牌子。(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