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嫦娥奔月:中国航天深空探测的新起点
2007-11-01 09:2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31日,环绕地球飞行7天的嫦娥一号又迎来万众瞩目的时刻。

17时28分,嫦娥一号在第三次近地点实施加速,成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月旅程。

“嫦娥”奔月,这一萦绕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梦想,此刻终成现实。嫦娥一号奔向月球,标志着中国航天深空探测的新起点。

起步深空:中国航天划时代的跨越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世界各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从未停止。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才有条件、有能力对太空进行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探索。

1970年,中国成功将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宣告中国进入航天时代。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成功返回的国家。

2005年,随着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回到大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度。

当曾经的光荣成为定格的历史,中国人又开始把新的辉煌镌刻进深邃的太空。而这次镌刻,将托举出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

在科学家的眼里:深空探测对人类了解太阳系的起源、演变和现状,进一步认识地球环境的形成与演变、探索生命的起源和演变以及积极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而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是走向深空的门户,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经过千年梦想之后,在跨过了人造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华民族将脚步迈向了月球。

尽管嫦娥一号今后的奔月之路崎岖艰难,但它今天顺利实现第三次近地点变轨标志着不断发展的中国航天由此进入深空探测的新阶段。

迈向深空:跨越让实力作证

“嫦娥”奔月,记录了人类迈步深空的又一次崭新探索,更记录了进入21世纪的中国的不懈努力。

2000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首次披露中国的探月设想;

2004年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正式立项;

……

经过7天的绕地飞行,1次远地点加速和2次近地点加速,10月31日,“嫦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这是嫦娥一号卫星一个关键而有一定风险的动作,也是一个高度复杂极具科技含量的动作。但这只是“嫦娥”漫漫征途中的环节之一。

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数千名工程科技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凝聚着中国航天数十年的不断积累,更折射出中国航天事业的实力。尽管,相对于一些国家上个世纪50年代末就开始的探月实践,中国探月的脚步姗姗来迟。但是,中国首次探月直接跨越了飞掠、撞击两个阶段——第一次就采用了绕月探测方式。

嫦娥一号将获取月球的三维影像图,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嫦娥一号还将探测月球表面14种重要元素的分布,远远超过此前其他国家5种元素的探测。在此次奔月路上,嫦娥一号将经过4次加速、3次轨道修正和3次近月制动的复杂过程,但中国科研人员显现出充足的自信。

中国首次探月,每一个中国人有充足的理由自豪。“嫦娥探月工程从设计到研制再到试验,都是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完成的。卫星上所有关键仪器设备全都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这是一项中国人独立开展的自主创新工程。”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

“嫦娥”奔月,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经过50年的不懈发展,中国的运载能力、卫星基础能力日益提高,中国已经具备了走向外太空的能力。

探索深空:中国将迈出更大、更坚实步伐

遥远的月境,浩瀚的太空,即将迎来中国“嫦娥”。

“嫦娥”奔月,将华夏子孙千年的梦想化为现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仅仅是中国走向深空探测领域的第一步。

根据国防科工委披露的规划,在绕月探测工程之后,中国探月计划中的二期、三期工程将会相继展开,2020年前,中国将完成对月球的无人探测。目前,探月二期工程已完成总体实施方案的编制论证。

不仅如此,在中国航天的未来规划中,探月也仅仅是另一个开始。“如果没有更长远的目光,那么,探月就成了一个孤立的事件。”栾恩杰说。

根据已经披露的方案,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三期工程要把采集的样本拿回。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破解一系列科技难题。

在探索步伐步步深入的同时,中国的航天科技能力也将步步迈进。据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透露,在绕月探测工程的二期、三期工程中,中国所采用的探测器、火箭、测控等均将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

“嫦娥”奔月,迈开了中国人民深空探测的一大步。这是一次辉煌的展示,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深邃无垠的太空,中国航天将不断书写耀眼的篇章!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