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欧盟:中国航天技术发展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2007-10-26 14:36

北京时间10月24日18时05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航天技术发展之快令人印象深刻。”在10月24日当天“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升空后不久,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主管航天政策的官员提特盖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这一发展速度超过了欧洲。”

这位官员认为,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探索是“非常有勇气的”,继载人太空飞船之后,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说明中国所专注发展的航天领域“国内实力”达到一个新水平,正在追赶世界航天界的领先水平。

他认为,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从长远来讲将为中国带来“声誉”和“远期效益”,尤其是在未来,中国民众将从更多的民用技术中获益。另外,这还证明和提高了中国在这个领域科技的可靠性,这将会为未来的国际合作打下基础。

不过他又表示,在航天领域中国还有很大的技术提升空间。他说,处于世界航天技术领先地位的欧盟,非常愿意与中国进行合作。目前中欧间已经在“伽利略计划”(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上进行了合作,今年年底,中欧首脑会议中,双方还将讨论CESAR(中欧高级研究卫星计划)。他认为,未来中欧将会在外太空探索技术上有更多的合作,这将促进双方在航天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有关报道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同时嫦娥工程也有很多技术和尝试是开创性的。这是中国“大国雄心”的展示,因为“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不会试图飞到月球的”。

(编辑:王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