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印度探月计划雄心勃勃
2007-10-23 14:4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华网新德里2007年9月13日电(记者陆春华)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于2008年发射第一颗小型无人绕月探测器“月球飞船1号”,并计划于2014年实现载人航天,2020年实现印度人登月的梦想。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说,“月球飞船1号”重590公斤,计划在距离月球表面100公里的环月轨道运行两年,将勘察月球表面,绘制完整的月球化学成分地图和三维地图。

印度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印度教徒报》网络版报道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在印度科技重镇班加罗尔附近建设一座巨大的碟形卫星天线。该设备的主要任务是跟踪太空计划执行时的相关信息,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入试运转。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遥感勘测中心负责人西瓦库马尔说,印度的天线系统将负责跟踪未来“月球飞船1号”等飞船的运行情况。


今年1月,印度成功地将首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送入太空,为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迈出第一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说,这枚火箭长44米,上面携带一个550公斤的返回式太空舱、一颗印度自行研制的680公斤的遥感卫星、一颗印度尼西亚卫星和一颗阿根廷卫星。发射返回式太空舱主要是为了测试印度所掌握的探测器回收技术。

俄罗斯探月计划出炉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不久前公布了俄罗斯未来的探月计划,其中包括实现宇航员登月、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将在新一轮探月热潮中力争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