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德国欲圆“太空强国”梦 独自实施探月计划
2007-10-23 14:29


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后,德国一直希望实现“太空强国”的梦想,德国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独自实施探月的计划就是明证。

德国宇航中心探月项目负责人瓦尔特·德林格博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探月计划由德国11家航天研究所在今年(2007年)2月份共同制订,如果顺利的话,德国将于2013年前后向月球发射轨道探测器。

据介绍,德国探月的目标非常明确,即使用高精度探测仪器详细考察月球表面的构成,调查尚不为人类熟悉的月球极点,绘制比以往更加完整、清晰的月球三维“地图”。

德国的探月计划还包括考察月球矿物质组成、磁场和月球内部结构等。

德国的太空计划始于上世纪20年代,最初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到了后来的纳粹政权时期,德国科学家实现了航天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于1942年10月把一枚A-4火箭发射到了距离地球表面约100公里的太空。不过,这种火箭后来经过改进成为V-2火箭,纳粹德国把它用作轰炸英国和比利时的武器。

二战后,美国人缴获了纳粹德国的V-2火箭,领导研制这种火箭的德国科学家冯·布劳恩后来参与了美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开发,另有一些德国科学家为苏联的航空航天事业效力。

作为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德国并不缺乏独立实施探月项目所需的先进技术。德国在外太空测量、摄像和雷达测控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欧洲航天局发射的首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上搭载的高分辨率摄像头就是德国制造的。

此外,德国还广泛参与欧洲的火箭发射以及国际空间站各种科研设备的研制,积累了丰富的航天技术知识,这些都为德国实现“太空强国”梦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来源:新华社 编辑: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