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外媒:没理由不自信中国正走向富强
2007-10-22 10: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自信,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富强。”在中共十七大闭幕之际,很多海外媒体通过连日观察得出这样的结论。

正像21日路透社报道十七大闭幕式时所言,这种“自信”情绪恰似“秋日阳光”。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说,中共十七大向人们传递了“相信我,一切都会更好”的信息。

观察的视角是多样的——

香港《南华早报》留意“胡锦涛在向中共十七大代表作政治报告时的语调充满信心”;路透社评论“中国已成为外交舞台上一个越来越有风度而且自信的角色”;《金融时报》注意到“北京奥运力争让全世界满意”;《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满怀自信”;俄罗斯多家媒体则共同见证着会外民众也都不自觉地流露出“自信”的情绪。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是鲁迅先生当年曾发出的疑问。而今,正如英国《观察家报》载文称,在中国几乎可以到处感到自信的气息。《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过去担忧自身的软弱,现在所表现出的则是从容不迫,而渗透中国变化的关键词就是“自信”。

中国的强盛、中共的强大已是举世皆知。细心的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中国人民也正以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世界面前。一个在北京外企工作的26岁中国姑娘,被法新社记者问到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说:“这给我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法新社记者到天津采访之后报道:“雄心勃勃、讲着英语的人们正在改造中国北部的港口城市天津,希望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开创一条崭新的道路。”

“中共的自信来源于民众的支持。”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过去近30年,中国的成功之处,在于着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近年来,中共在改善民生的同时特别注重民意,在民间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肯·利伯索尔说:“中国正以远比过去积极的态度思考其战略,不仅是地区战略,还包括全球战略。我们看到,中国在自信心上发生了剧变。”而中共十七大及其新选出的中央领导集体,将会使这种自信长期保持下去。

《南华早报》说,中共的自信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面临挑战,或者一切将一成不变,中共领导人也在思考着改革之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对于21世纪的中国以更加公正、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式发展和繁荣来说,意义重大。

随着中国的发展,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正在逐步加深。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闭上眼睛想一下,可以想象出来:在经历了近百年的外族羞辱、入侵、战争以及难以名状的可怕事件后,中国人正准备拥抱那久盼的梦想,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人民越来越自信的深层历史背景。

(来源:新华网 记者:于长洪、李柯勇、齐紫剑、唐璐)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