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2007-10-22 09:34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代表投票选举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考察工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对的机遇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挑战同样前所未有。面对纷繁复杂的世情、深刻变化的国情,要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踏踏实实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

——这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反复强调,科学发展观引导着正确政绩观的树立,正确政绩观又保证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考核干部政绩,要注重考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坚持用是否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否遵循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是否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否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根本标准。

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全面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是这次“两委”人选考察的一个显著特点。

中央明确要求,要考察人选能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具有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能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围绕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开展各项工作……

考察组严格按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的有关要求,综合分析考察谈话情况、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情况、统计和审计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干部个人的述职述廉报告和工作总结,全面评价干部的政治水平、素质能力、工作实绩、性格气质,对干部作出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

选拔干部不再光看产值,还要由统计部门、审计部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提供详细数据供考察组分析参考。有的人选还认真听取工商、税务、环保、质检、安全、计生等部门的意见。

严防把形象工程当作实绩,除谈话了解外,还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验证考察对象的工作业绩。考察组成员深入到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自主研发的生产线等进行实地考察,增加对考察对象更直接的了解。

考察组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考察工作,注重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当前和长远、显绩和潜绩的辩证统一,有效引导了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受到干部群众普遍好评。

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在党的十七大“两委”人事准备过程中,中央反复强调,“两委”人选要廉政勤政,特别是自律要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求要更加严格,尤其不能“带病提拔”。要选廉政勤政、踏踏实实的人,不能选那些作风飘浮、吹吹拍拍、跑官要官、见风使舵、群众反映强烈的人。

怎样解决“带病提名”、“带病提拔”问题?胡锦涛指出,说到底,还是靠群众路线,过去讲苍天有眼,这个“苍天”就是广大干部群众。要把领导置于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监督之下,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置于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监督之下,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对保证考察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考察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政治家的标准选拔“两委”人选,注重考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观点、政治立场以及在重大问题、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的表现。认真考察干部廉政情况,所有考察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都认真听取了纪检机关等有关方面的意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对反映有具体线索的重要问题都认真进行了核查,对有的考察对象的廉洁自律情况,还向中央巡视组和省区市巡视组作了了解,切实保证人选的素质符合中央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