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共实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推动党内民主新实践
2007-10-21 10:0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党内的权威分析人士20日说,从中共十七大报告的有关表述中可以看出,中共已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扩大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以便更多地积累成功实践的经验。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举动,是中共推动党内民主的一次新的实践。

中共十七大报告表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日前说,已经开展的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推进和扩大试行这一制度积累了经验。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张晓燕说:“它有利于巩固中共的执政地位,使其在长期执政中始终保持先进性。”

她说,党代会常任制的核心是确认党员是党内民主的主体,落实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中共一再强调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党代表将具备监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利;参与领导干部推荐、选举、评议的权利;要求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或有关党组织负责解答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权利;对违法乱纪或不胜任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罢免的权利。

中共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因此,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和尽可能早地实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常任制也是对党章有关规定不折不扣的执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教授刘昀献说,党代会常任制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使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充分有效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监督机关,应从体制、形式、内容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党代会常任制。

党的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其闭会期间,由全委会履行职权,常委会行使执行权,纪委行使监督权。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并向全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实践证明,党代会常任制的效果优于几年开一次会和每次开会都要重新选举党代表的制度规定。每隔几年召开一次党代会,由于闭会期间缺少平台,党代表的日常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从1988年开始,中央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在11个县(市、区)进行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中共十六大后,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扩大至近20个。

在试点地区之一的浙江省台州市,党代会常任制已坚持了近20年未间断,这里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党代会。党代会常任制和代表任期制促使代表们深入调研、接触党员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党代表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给予答复,促进了许多关系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

长期跟踪研究试点进展的张晓燕说,这项改革最初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党的各级代表在作为党的最高决策和监督机关的党代会中的作用,而根本目的则是加强党内民主决策和党内监督。

她说,例如,党代表具备评议职能,可改变过去只议事、不议人的局面,委员们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状况,这是对“两委”委员的有力监督。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房宁认为,党代会常任制有利于集中党员群众意见,形成共同思想,这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实现方式,在经常召开的党代会上充分讨论本身就是思想统一的过程,思想统一了执行起来就会更加自觉。

1956年,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正式提出不仅要实行党代会年会制,而且党员代表也要实行常任制。这是中共主张实行党代会常任制最早、最权威的历史根据。(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建华 范迎春季明)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