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国网:外国记者感受“开放的十七大”
2007-10-20 14:5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与往届党代会相比,中共十七大更加透明,几乎所有讨论都向媒体开放。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记者报道大会,远远超过了十六大时的859人。除向记者开放几乎所有讨论外,大会新闻中心还会尽力满足安排各种单独采访的要求。外国媒体认为,崛起的中国,走向强大的过程中,自信已越来越强;新闻开放是伴随大国崛起而生的一种必然。

几乎所有讨论都向媒体开放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18日报道:中共十七大代表这两天一直在讨论胡锦涛在15日开幕时所作的报告,对报告中所提到的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与往届党代会相比,此次大会更加透明,几乎所有讨论都向媒体开放。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记者报道大会,远远超过了十六大时的859人。除向记者开放讨论外,大会新闻中心还会尽力满足安排各种单独采访的要求。

日本《东京新闻》10月16日发表记者平岩勇司题为《体现开放的大会》的报道说:中共十七大从15日下午开始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分会场及领导人参与讨论的过程全部向媒体公开,显示出这是一次“开放的大会”。15日举行分组讨论的包括北京、重庆、内蒙古等11个代表团。讨论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报道。另一方面,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以及“科学发展观”这一理念也在各分会场得到了支持和称赞,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份报告“明确了中国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领导人对媒体的应对比以前有所增强

新加坡《海峡时报》文章认为,北京正在提高开放度。文章说,公正地讲,中国共产党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大新闻开放力度。比如,周一和周二记者被允许参加一些代表团的讨论,而且还被允许有30分钟的提问时间。这是北京第一次这么做。过去,记者仅仅允许旁听,采访的话只能在卫生间外抽空抓住代表进行。

该文还对一些中国高层领导人应对媒体的能力作出评价,认为他们比以前有所增强。文章说,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讨论时提醒代表缩短发言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甚至还比预定的时间延长了10分种。在同一天的晚些时候,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用自信和幽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敏感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郭树清面对30多个记者的提问没有丝毫的紧张,并且很好地回答了通货膨胀、股票市场过热、中国海外投资扩展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学习如何听取公众意见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和以往相比,中共十七大更多地谈到了党内民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曾着重谈到党内民主问题。他似乎希望使党对涉及民生的问题更加负责。但就像以往一样,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执行上述理念。在过去的几年中,党在不断学习如何听取公众意见。领导人会更加关注民意。

事实上,关于中国积极的一面,本报记者已经写了很多。对中国的经济繁荣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创造巨大的市场,促使加拿大对中国的投资者增加,也写了很多。记者还写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急剧增加,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的迅速建设及其他很多积极方面。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使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对这一事实我们已经作了大量报道——包括2004年和2005年有关中国的特别报道。

17大开放超前 是伴随大国崛起的必然

有过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两届采访经历的资深记者都有一个体会,那就是本届大会的新闻采访开放度远远超过上届。路透社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如是说。

文章介绍,设在北京长安街梅地亚中心的大会新闻中心,密集地安排了众多的新闻发布会。各政府机构、行业、公司的官员们轮番上阵,纷纷展现自家风采;各家媒体的记者们则疲于奔命,明显感觉人手不够。

文章认为,崛起的中国,走向强大的过程中,自信已越来越强。资深人士就指出,中共十七大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甚至将对世界经济格局等产生影响,新闻开放是伴随大国崛起而生的一种必然。

“新闻中心会尽最大努力安排记者们的采访要求。”中国十七大新闻中心的一位官员表示,要让记者们把最为详尽的大会信息传达给全世界。特别是经济界的相关代表,更受到记者们的重点“照顾”,会议间隙、饭桌旁边、洗手间出来都可能有猛料频频报出。(来源:中国网)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