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东京新闻:“党内民主”体现在中共十七大中
2007-10-19 10:1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东京新闻》10月16日刊登记者铃木孝昌的题为《以“党内民主”突出胡锦涛特色》的报道说:胡锦涛总书记在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是一份决定中国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重要文件。在报告中,胡锦涛承诺要改善涉及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民生状况,明确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强调了在党内选举和政策制定过程中实施民主化的“党内民主”。此次的报告到处渗透着胡锦涛在自己的第二任期内进行改革的强烈愿望。

香港政治评论家丁望指出,“报告中有关扩大党内民主的内容是最新的。正是有了党内的民主,才有可能实现整个社会的民主化”。

“党内民主”也体现在本次大会中。并不是所有的候选人都会在大会结束当天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由于候选人数多于实际当选人数,势必会出现落选者,也就是说此次大会进行的是“差额选举”。十七大不仅将“差额选举”引入更高级别的中央委员的选举过程,而且将公布每一名候选人的得票数。

现在,胡锦涛政权更加重视无党派人士、知识界人士、少数民族和女性的作用。一批共产党员以外的人士被相继任命为政府部长,显示了今后“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的方针。

报告还明确表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使那些团结在“爱国统一战线”里的党外人士以政治协商会议为平台参与政策的制定。(来源:中国网 编辑:肖亭)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