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十七大代表畅谈: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2007-10-19 09:3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十七大代表纷纷表示,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无论什么时候,“传家宝”都不能丢。这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应有之义。

新起点的客观要求

29年改革开放,成就辉煌。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

山西长治市委书记郭海亮代表说:“现在我国经济实力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13亿人口,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薄弱环节还很多,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

广东省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代表认为,地区不平衡依然存在。就拿韶关来说,属于发达地区中的欠发达地区,60%是农村人口,更要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盲目和发达地区比速度、比收入、比消费。韶关这几年探索支部加协会的形式,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财力已升至全省中等水平。然而,这来不得任何骄傲和自满。

“重申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山西省晋中市委书记李永宏代表说,近年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被一些人淡忘了,这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即使综合国力更强大了,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状态。

优良传统与时俱进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廷述代表说:黔南经济相对落后,发展的愿望强烈。越是这样,越要克服急躁心理。现在,我们提出幸福享受的指数低一些,勤奋工作的指数高一些,实现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

“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战胜困难的力量。”来自生产一线的张清萍代表说。这位山西太原矿山机器集团公司“刘胡兰小组”的组长说:“现在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大家再去嚼草根、吃树皮,而是要骨子里保持那么一股劲。”正是凭着这股劲,11年来,“刘胡兰小组”累计技术革新300多项,创经济效益400多万元。

广西柳州市委书记蒋济雄代表谈道,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力”,是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牢固“纽带”。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离不开一支作风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避免贪图享乐、脱离群众,应该求真务实,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才能使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不同领域,有不同的感受。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静康代表说:“现在,学术界有一些不好的风气,如重论文不重实践,甚至有抄袭的现象,这都是浮躁的一种表现。在科研工作中戒骄戒躁,就要有钻研精神,沉得下心,甘坐冷板凳。”

树立正确价值观

“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真正做到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李永宏代表说。

“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法院院长开晓青代表提出,要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必须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

天津市委商务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国林代表指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观念、发展水平、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自觉破除“满”、“浮”、“懒”、“僵”的问题。勤政务实干事业,真正把精力集中在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

“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代表们说,在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进而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来源:人民网)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