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政府部门负责人解读报告: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
2007-10-18 14:31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外交部长杨洁篪:十七大报告是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宣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十七大代表、外交部部长杨洁篪10月15日在审议十七大报告时说,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集中全党智慧,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是我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战略全局高度,对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作用。

教育部长周济:儒学是德育教育一部分

周济说,德育的内容,十七大报告当中也讲到了,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儒学等一些传统的好的方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教育,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引领风尚,也是德育教育中的很重要的部分。”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嫦娥”已在西昌待飞 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张庆伟表示,下一步计划就是要测试好卫星、火箭和各个大系统之间的关系,由于探月工程是第一次实施发射,发射过程中,有些天地之间差异很难在地面模拟,月球距地球三十八万公里,还需要把卫星在飞行过程当中的速度位置姿态进行准确测量,“这些给我们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卫生部长陈竺:十七大报告对卫生工作提出新要求

陈竺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很多风险和困难,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十七大报告认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

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中国将进入实施全民保健的国家行列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到2020年的卫生发展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副部长、党组书记高强说:“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上和中国发展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标志着中国将进入世界上实施全民保健的国家行列。”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坚持货币政策稳定 促进支持消费

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审议十七大报告时表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要求,是对央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我们要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促进和支持消费。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让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了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从健全机构、完善法规、加强监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

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我国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到年底将实现12个100%

中共十七大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10月17日说,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积极的阶段性成果,如对非法进口的水果等敏感货物实施100%退运或销毁处理、出口食品包装全面实行了100%加贴检验检疫标识……到年底将实现全部12项100%的目标。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国家财政10个亿补贴航空支线

十七大代表、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接受路透社等记者采访时透露,从2007年开始,国家财政将拿出10个亿补贴航空支线的发展。其中6个多亿补贴中小机场,3个多亿补贴中小航空公司。

他说,中小机场、中小航空公司的发展能够增加航空支线,扩大航空运输能力,满足空运需求。但要有规划,不能盲目修建机场,机场是公共设施,不是赚钱工具。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国将举办一次干干净净的奥运会

十七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中说,我国要采取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处理兴奋剂问题,在2008年协助国际奥委会办一次干干净净的奥运会。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建设生态文明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升华

贾治邦说,生态文明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任务,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生态建设的新目标。

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代表说,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基础,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督理念,就是要解决“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科学监管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基本要求是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依靠技术支撑实现队伍保障;根本目标是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宗教服务不会低于历届奥运会水平

党的十七大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10月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宗教服务不会低于以往历届奥运会的水平。

叶小文说,奥运会是一个国际盛会,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来观看奥运会的人,有很多人是宗教信徒。我们现在正在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领导下,参照历届奥运会的办法,来确保满足他们宗教活动的需要。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科技创新

10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普通代表身份在浙江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时指出,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意涵深远,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智慧,贯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发展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执政理念。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毫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观

徐匡迪代表今天(10月15日)在上海代表团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突出了新时期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他表示衷心拥护、完全赞成。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0月15日下午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他说,在过去5年中,中国股市的改革发展和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到9月底,中国股市市值已达到25万亿元,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排名第4位。两者位次相同。

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夯实和谐社会的基础

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从战略高度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做好信访工作。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创新思路、机制和方法,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量、非正常上访量和群体性事件发生量下降,信访形势明显好转的局面。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需要民众的“护宝意识”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这为我们进一步作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导。十七大代表、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

单霁翔说,回眸十六大以来的5年,各级文物管理部门以文化遗产为依托,积极普及和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全社会珍爱文化遗产的良好风尚亮点纷呈。他向记者讲述了两件农民群体自发保护文物的感人故事。

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坚持中西医并重 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代表说,报告中提出,要在社会卫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医药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不仅是我国原创的医学科学技术,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对外文化交流、对外服务贸易,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这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一贯方针的重要体现。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三大措施促中国国际收支平衡

中共十七大代表、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10月16日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从外汇管理方面而言,要促进三个方面的改革,促进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她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有一个平衡的基础,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是最重要的方面。国际收支不平衡的产生是和储蓄、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方面出现的深层次问题相关,工作的重点还是要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亭)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