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共同建立远东自由贸易区有何看法?
[ 2007-10-08 16:51 ]

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所长

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所长 俄罗斯科学院特约记者 西萨基扬.阿列克谢回答中国网民提问。

1. 俄罗斯对共同建立远东自由贸易区有何看法?准备好与中方进行接触了吗?

俄罗斯政府史无前例地通过了一个远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到2013年向该地区投资5000亿卢布。当然与中国的密切合作是实现远东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投资方面。远东自由贸易区与位于中俄边境的中国自由经济区的共同发展与合作——都是该计划成功的保障。

联合核研究所和俄罗斯的科技城杜布纳也将参与到这一合作中来。去年我们带着自己高科技展品参加了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2007年初,我们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负责经济合作的代表和中俄“友谊”科技园负责人进行了初次卓有成效的接触。拟定了经济特区方面的可行性方针和共同执行机构。

在杜布纳正在建立以联合核研究所为中心的技术输入型经济特区。核物理和信息技术是我们经济特区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公司和科研机构加入杜布纳经济特区后,不仅可以获得商业利润,还可以通过联合核研究所扩大自己在独联体和东欧高新技术市场内的影响。

我们获得的是中国丰富的技术产业化经验和在自由贸易区范围内实现高新技术的商业化。将俄罗斯科学中心与中方的专业手段结合在一起可将科学中心的投资优势充分商品化,以获取巨大的效益。在杜布纳具备实现这一组合的所有基础条件。

2.您觉得俄罗斯和中国能从彼此身上学到些什么?

除了科学领域的合作和相互影响,还在投资发展领域各有收获。

在中国应当更加用心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组建国家投资系统,尤其是对得到科研中心大部分投资的中国科学院,以及围绕研究所产生完成科学加工任务的公司和企业等进行投资时。

当然,中国可以参考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经验:在国家个人合作范围内全部使用同一金融投资基础——由基金赞助的专项计划系统,这一系统可由世界组织共同制订。

与我们的优势相结合后可以给双方带来巨大的效益。

现在,中俄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以此为背景恢复中国在联合核研究所的会员资格,将是在科研和高新技术发展领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

中国是1956年3月26日共同签署组建联合核研究所的11参与国之一。建所初期,中国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曾任联合核研究所副所长,其间他带领研究小组在杜布纳发现了一种名为“反西格玛负超子”的反粒子,成为科学史上的重大发现。许多中国学者都在联合核研究所接受过高技能培训。他们中有后来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主席的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现科协名誉主席)。

1965年6月中国在联合核物理所的成员资格被取消。80年代中国开始恢复与联合核研究所的科学技术合作。一些中国学者开始陆续赴联合核研究所学习。1989年到1993年间先后有4批中国代表团赴联合核研究所考察,这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和核研究所代表团。中方对研究所所有的科研频谱都非常感兴趣。2003年北京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教授被推选为联合核物理所学术委员会成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德舍夫斯基(1992-2005年间任研究所所长)曾多次带领联合核研究所代表团访问中国。现在我们与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10所中国国家研究中心以及高校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根据“俄罗斯中国年”框架下达成的协议,中国在9月派遣一个由3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国际能源问题科学技术会议。该会议的主持人为联合核研究所。

联合核研究所的最高领导机构研究所国家权力代表委员会在2007年5月22-23日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了决议:

“授权联合核研究所管理机构,采取必要措施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协商,解决关于恢复联合核研究所创建国之一的中国会员地位的问题。”

恢复中国在联合核研究所的会员国地位,中国将向联合核研究所交纳一定数量的会费,这不仅是核研究所吸取更多资金的先决条件,也可以扩大基础研究领域的共同合作研究。额外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在杜布纳建立“特别经济区“,在该特别经济区中联合核研究所将起到关键作用。(信莲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