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中国民间外交
2007-09-29 15:3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3月,在中日政治关系尚处于“冰冻期”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日本对华友好七团体“史无前例”地联袂访华,格外引人关注。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七团体负责人时明确指出中日关系遇到障碍的症结所在,阐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的立场,显示出改善中日友好合作的积极姿态和真诚意愿。

在中日高层交往中断、双方政治关系陷入僵局的背景下,两国民间团体积极开拓沟通渠道,“以民促官”,为日后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只是对外友协今年开展民间友好工作的一个生动片断。一年来,对外友协以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友好交往为立足点,与邻国和大国开展友好交往为着力点,组织了“中阿友好大会”、“中国-东盟友好之旅”、评选“感动非洲的中国人”、邀请日本高中生访华以及中国“俄罗斯年”框架内的形式多样的民间交流活动。

“在中国的总体外交中,官方外交是主导,民间外交是基础,而对外友协所做的对外交友工作是基础的基础。对于整个外交大厦的稳固而言,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陈昊苏说。

他认为,民间外交的优势在于它是很好的沟通渠道,能够反映民众的呼声。在国家高层交往不畅的情况下,民间交流往往能起到打破僵局、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作用。

中日关系就是“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典型例子。早在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前,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就提出了“以民促官”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方针,也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积极回应。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官方和民间两条管道并行,一起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明年中日两国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35周年,陈昊苏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文化交流促进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推动“破冰”之后的中日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陈昊苏表示,对外友协将继续为国交友,为总体外交的大局服务,为祖国发展的大局服务,为世界和平的大局服务,做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民间交流工作,与邻国和大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开拓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多边往来。

“众人拾柴火焰高,群众性的活动对发展和夯实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基础非常重要。”他说。

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的外交理论是以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为基本特征的。陈昊苏说:“‘和谐外交’的基础是人民的相互信任和善意。人民之间的交流将为整个世界的安宁和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新华网 记者谭晶晶 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