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在联大阐述中国对重大问题立场主张
[ 2007-09-29 09:05 ]

杨洁篪在第六十二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李静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第六十二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共谋合作,共建和谐》的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在重大国际地区等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杨洁篪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谋求合作的因素在增长。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热点问题突出,南北差距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总体不利处境没有根本改变。本届联大应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和谐相处。妥善处理热点问题,通过对话合作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杨洁篪表示,六方会谈已成为有关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构筑和谐东北亚新格局进行对话和磋商的重要平台,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外交谈判谋求和平解决是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选择,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任何防扩散的努力不应偏离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目标,中方呼吁各方显示灵活,尽早重启谈判,愿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继续做出贡献;中方呼吁巴勒斯内部加强团结,欢迎有关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希望伊拉克人民继续推进民族和解,早日恢复和平稳定,实现中东问题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国际社会应维护当前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良好势头,继续发挥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机制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双轨”战略,平衡推动维和行动和政治进程,中方将继续为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和苏丹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杨洁篪指出,贫困是产生争端的重要根源之一,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该抓紧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缩小南北差距,尤其是满足非洲发展的特殊需要。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发展中国家也应努力发展经济。应支持建立健全开放、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达成发展回合的目标。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应充分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中国在坚持自身发展的同时,重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谋求实现全球协调、均衡的发展。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杨洁篪强调,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赞同和欢迎,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非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有利于其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

杨洁篪表示,中国在国家发展建设事业中,始终不渝地把自身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在国际事务中,中国致力于推动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推动不同文明加强交流理解,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与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杨洁篪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当前,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在台湾岛内全力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这是陈水扁当局走向“台湾法理独立”又一严重步骤。事态如果发展下去,将严重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与我们一道共同维护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来源:中新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