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纪委副书记就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答记者问
2007-09-26 17:06

 

  资料图片:6月27日,江西省宜丰县石市镇石崖滩村纪检委员戴福才(左一)等在对村集体资产处置和费用开支等情况进行审核。2007年6月,江西省宜丰县在每个村委会配设纪检委员的基础上,建立村党风廉政监督台,将监督链条延伸,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建立和完善村级监督组织,健全对村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集体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集体资产的处置。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接受采访,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刘锡荣答记者问实录:

问:请您谈一谈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四年制定推动“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处在农村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农民群众,其作风如何,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决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的成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对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非常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实践证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助于推动基层干部改进作风,以好的党风政风带乡风民风,促进乡风民风更加文明、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村基层干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有利于培养基层干部民主法治意识,健全基层党组织民主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农村稳定;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问:请问您如何看待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形势?

答: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辛勤工作,承担着艰巨繁重的任务,为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国共有乡镇党委3万多个,村党组织60多万个,两者合计约占全国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9.7%;农村现有党员3000多万名,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43%;农村基层干部680多万名。应当说,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党和人民是信赖的。但也要看到,当前有一些农村基层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基层政权的稳固。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