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美泰“向中国人民致歉”
[ 2007-09-24 17:4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玩具制造商美泰(Mattel)上周五(9月21日)向“中国人民”发表了一份谦卑的公开致歉,原因是该公司最近数月多次宣布召回中国产玩具,对“中国制造”的声誉造成了损害。

美泰全球业务执行副总裁托马斯•德鲍斯基(Thomas Debrowski)在北京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举行了一次精心筹备的会议,并向媒体开放了此次会议的过程。德鲍斯基在会上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的文件,淡化了中国工厂在这些召回事件中的责任。

德鲍斯基表示:“美泰承担这些召回事件的全部责任,并亲自向您李长江、中国人民和所有收到我们玩具的顾客道歉。”

此次道歉与美泰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埃克尔特(Robert Eckert)最近的评论形成鲜明对比。埃克尔特上周在向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表示,该集团最近产品召回事件的责任在于外部承包商。他表示:“有人对不起我们,造成我们对不起你们。”

在美泰道歉之际,美国婴儿产品制造商Simplicity宣布召回100万张中国产婴儿床,原因是存在设计缺陷。据称,这种设计缺陷造成了两名婴儿死亡。

最近数月,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的美泰前后3次宣布召回中国制造的2100万件玩具。美泰三分之二的产品在中国制造。

虽然某些产品是因为油漆含铅超标而召回,但大部分产品(约为1800万件)之所以被视为不安全,原因在于美泰的设计缺陷,而不是因为制造工艺低劣。召回Doggie Day Care、Batman 和Polly Pocket玩偶是因为其中含有小块磁铁,儿童如果吞食可能造成危险。

德鲍斯基表示,美泰理解而且意识到“这些事件损害了中国制造商的声誉”。

美泰在之后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某些报道“歪曲”了它的评论,并表示,公司“如今向中方致歉,与该公司向玩具消费者致歉的性质一样”。在此项声明中,美泰也明确表示,就磁铁相关召回事件及其对中国造成的声誉损害,向中国道歉。

数周之前,因美泰发布了第一份召回声明,美泰使用的一家中国工厂的厂主自杀身亡。

中国政府称,在中国商品质量遭受普遍质疑的情况下,美泰的玩具召回事件不公正地损害了中国制造商的信誉。

李长江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上周五的会议。他表示,美泰应采取措施,改进质量控制措施。

他表示,美泰利润的大部分都来自中国的工厂。“这表明,我们的合作是符合美泰利益的,双方都应珍惜我们之间的合作。我真诚希望美泰能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并取得经验。”

数十年来,美泰一直在亚洲生产玩具,并被视为制造业外包的典范。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 上海、马修•加拉汉 Matthew Garrahan 洛杉矶和丹尼尔•平洛特 Daniel Pimlott 纽约报道)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