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联”遭封杀 “公投”何以为继?
[ 2007-09-24 10: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陈水扁当局为了炒“入联公投”这道“主菜”,可谓倾尽所有。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把所能想到的口号都喊了个遍,各“政府机构”为此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前有挂布条、黏贴纸宣示“入联公投”的表演,后有辟专户、设专款,逼着各“部会”拿日常业务经费宣传“入联公投”的动作,更有“政府要员”齐刷刷走上街头为“入联公投”拼命呐喊造势的闹剧。本周,为了直接对联合国大会呛声,台当局不惜花费巨资让“入联公投”覆盖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主要版面。完全是一副毕其功于一役的搏命架势。

但是,本周举行的第62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拒绝将“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特别是120多个国家在会上发言,明确表示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一下子将这道经过精心包装的“主菜”打回原形、失去了“吊人胃口”的功效,同时还让扁当局不得不面对“入联”遭封杀,“公投”何以为继的尴尬局面。

更大的不堪还在于,他们需要的“悲情”没有出现,反制的声浪却日渐高涨。本周,由岛内财经学者发起的“台湾竞争力论坛”,明确提出了“反对假公投让台湾撞冰山”的诉求;近20个社会团体联合发出“抛弃‘入联公投’假议题、以民生为优先”的强烈呼吁;一名曾经两次投票给民进党的台大学生,在一个“绿色场子”里,当着陈水扁的面公开呛声,痛批“绿色政权”诚信尽失、施政无能,只能靠“公投绑大选”操弄民粹维护权位。

游锡堃遭起诉辞职无法再“正常”

即使在绿营内部,也正在不断传出他们不愿意听到的声音。谢长廷开始抱怨“有人党产讲很大声,‘入联’讲很大声,那层次太低,我都不会想那个”。吕秀莲也认为,目前“加入联合国宣传造势有点失焦”,“太民粹了”,并嘲讽“入联”标志“看起来像是猪鼻子,不知道是什么”。绿营基层党公职面对“入联公投”联署冲到150万份的“业绩目标”和身边人“假的啦!签了又做不到”的揶揄,个个“皮皮挫”、“苦哈哈”。

所以,尽管扁当局高层人士一再强调,他们为这场“入联”战役已备妥了各种应变之策,不会因联大否决台湾“入联”提案就草草落幕,尽管扁为了保住他在明年3月之前对选战议题的主导权,仍然会想尽办法让“入联公投”这道他一手炮制的“主菜”能够继续留在“堂会”上,甚至不排除采取一种被称之为“四处点火”的战法,对两岸关系的“红线”展开更加猛烈的集团式撞击,让台海局势完全失去控制。但对于将胜选作为终极目标的整个绿色阵营来说,这种时候,赶紧告诉自己的支持者:“菜还没有上完”,然后再重新端出一道“主菜”,应该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

那么,他们除了“入联公投”之外,还能端出什么样的“主菜”呢?

是游锡堃炮制已久、迫不及待要端出来的“正常国家决议文”吗?可这个意在“正式向国际社会宣告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的东西,能不能过民进党全代会这关都还是一个未知数,更何况,他在本周因为特别费案遭起诉,按照民进党党章规定辞去党主席职务,恐怕已经没有时间让他来完成“正常国家决议文”这道“菜”了。

根本没“主菜”不过是个“流水席”

说到特别费案,这会不会是扁当局接下来想要端出的又一道“主菜”呢?乍看起来,吕秀莲、游锡堃及陈唐山这些绿营重量级人士均被依贪污罪提起公诉,彰显了“司法公平正义”,但让人看不懂的是,为什么在案子侦办期间,民进党内就早早传出了这些人“可能有事”的口风?这样大的一颗“震撼弹”在选战的敏感时间炸响,为何在民进党内不见愁云惨雾,反而出现了“对选情可能更有帮助”的乐观情绪?为何不等游锡堃下台,民进党内就几乎已达成了让陈水扁接任党主席的“共识”?再往前想想,为什么谢长廷此前曾公开声称“遭到起诉就退选”?

是不是可以作出这样的推断:这个“突发事件”的出现,实际上是帮助扁当局完成了对选战的重新布局――在巩固扁在明年两项选举中操盘手地位的同时,对谢长廷、苏贞昌“有限度松绑”、给予他们足够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向即将进行的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施压,全面实施第二阶段“打马”战役。

说来说去,全都是些被扁当局咀嚼已久的“残渣剩饭”。换句话说,根本就无所谓什么“前菜”、“主菜”,扁当局操办的原本就是一个“流水席”,端来端去永远也就是这几样。

本周,扁当局端出的唯一称得上“新鲜”的东西,是他们居然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彻底关闭了两岸奥委会就奥运火炬入台传递进行协商的大门,让岛内民众零距离接触奥运圣火的愿望化为泡影。(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