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海现状”就是台湾属于中国
[ 2007-09-20 17: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香港《大公报》今天刊登资深台湾问题评论员的文章表示,陈水扁越来越疯狂地破坏“台海现状”,妄图实现“法理台独”,自己当“台独教父”,“名留千古”,主要表现在:

一、陈水扁极力荒谬地宣称“台海现状” 反动至极

在陈水扁的大力操弄下,由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具体主持制定并将正式出笼“正常国家决议文”,该“决议文”首先开宗明义地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国互不隶属’、‘互不治理’”,接着恶毒地攻击祖国大陆称,“台湾‘国家’正常化正面临五大威胁”,即“中国对台湾全面的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和政治攻势,以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分裂国家法》危及台湾的‘国家主权’与安全,压缩国际生存空间,造成国际关系不正常”。实际上,“正常国家决议文”,是陈水扁蓄意改变“台海现状”进行“台独”冒险行动的告白书。恶毒、阴险、反动至极。

二、陈水扁极力挑战《联合国2758号决议》,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国在国际上唯一合法代表”的“台海现状”。

世人皆知,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驱逐了蒋介石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这就是具有国际法法律效力的全世界公认的对“台海现状”标志性的认定。

然而,自1993年以来,台湾当局先后15次向联合国大会无理违法提出“入联”要求,特别是今年,陈水扁当局更是变本加厉地采取各种方法疯狂地首次“以台湾名义要求加入联合国”。这一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必将同过去一样遭到可耻的惨败。

三、陈水扁极力否认美国对“台海现状”的认定,无视“中美建交公报”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认和坚持,鼓吹“台湾独立是现状,应予捍卫”。

屡冲撞红线向“独”发展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发表了建交《联合公报》,同时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海“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等,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称:“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实际上,中美建交时对“台海现状”就有了定论。长期以来,维持此“台海现状”,也是美国的一贯政策。美国政府为了贯彻这个“台海现状”定位,执行了如下具体措施:“一个中国,维持现状;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维持现状、不统不‘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也是得到台湾当局默认的。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陈水扁2000年上台时宣示的“四不一没有”。

然而,近些年来,陈水扁别有用心地极力把“台海现状”胡说成“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屡屡冲撞“不统不独”“红线”,高喊要“改变现状”,试图朝“独”的方向进行突破。

最近,陈水扁在“入联公投”问题上,再次胡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这是一个事实”,“台湾入联”是要“以台湾新的‘国家名义’加入,而不是重返”。

近日,美国政府为了反对陈水扁的“入联公投”“台独”分裂活动,专门指派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代表美国政府亲自出马,在受访时坚定地表示,“入联公投”是改变现状,是走向宣布台湾“独立”的先声,这是错误的做法,“入联公投”是不严肃和不负责的方式,也是伤害了“美国的友谊”。

9月6日,布什总统亲自上阵反对陈水扁的“入联公投”,布什表示,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改变台海现状。

9月11日,美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重申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立场称,美国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家”,我们也不接受台湾“独立”这种挑衅说法。

两岸暂分裂总会统一

四、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海两岸暂时处于分裂状态,台湾未能回到祖国怀抱,但中国总有一天会统一的,这就是“台海现状”,而陈水扁将此种现状胡说是“两国”。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百年前,清朝政府在日本政府的逼迫下签订了《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使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达五十年之久,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台湾才回到祖国怀抱。从中国清朝政府被迫割让台湾给日本沦为殖民的历史事实,也足以说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但日本投降后,抗日战争结束,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爆发了全面内战。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解放了整个大陆和海南岛,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战败,退缩到台湾、澎湖及沿海一些岛屿。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成立。这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要求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在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主权,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来源:人民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