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联案”第15次被拒 据称台将提讼国际法庭
[ 2007-09-20 10: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是台当局首次以“台湾”名义申请“入联”。据悉,台湾“总统府”“外交部”已备妥多套剧本。“入联”受挫后的下一步,陈水扁妄图以更大动作首度向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提起诉讼,要求解释联大2758号决议,甚至要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前退函是“滥权过度”。台湾熟悉国际法人士指出,国际法庭裁量的对象必须是国家,因此,台若递案,“成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且有被国际法庭认定为非国家的高风险” 。

“入联案”

送交海牙国际法庭?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9月19日上午声称,经国际与法界朋友的建议,“外交部”正考量将台湾“入联案”送交海牙国际法庭,若对台湾有利,民进党团将全力支持。

为因应联合国大会处理“台湾申请加入联案”,台湾“总统府”“外交部”已备有多套剧本,民进党高层评估,“入联”受挫后的下一步,台湾可望以更大动作,首度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总统府”:以后再议

但是,台湾“总统府”人士19日声称,入禀国际法庭一事曾经有学者提议,但“总统府”认为此事“以后再议”。

但高层人士叫嚣,这场“入联战役”已备妥一大叠剧本,不会因联大否决台湾“入联提案”就草草落幕。

“新闻局长”谢志伟昨日证实,“入联案”在联大受挫后,从国际法庭着手确为考虑中“可实行”的策略。他鼓吹:“前菜还没用完,主菜已经快上场,还有‘精彩的好戏’在后面”。

“行政院”:鼓吹到处点火

“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也鼓吹,台湾这次一定要“到处点火”,分别从体制内、体制外全面开战,震撼力一定“威震八方”,而且是“长期抗战”。

另据指出,台当局也评估通过从欧盟国家下手,在欧洲主要国家聘请律师,通过台湾在欧洲各国的“台侨”向各国法院控告该国政府,在联合国否决台湾入会案违反所谓“人权、自由、民主”。

由“友邦”代为提讼

台当局一旦确定在国际法庭打官司,将比照向联大提出“入联申请案”的做法,采双管齐下。明知国际法庭不会受理,也先由陈水扁提出,以达到所谓“造势效果”;另再通过具联合国会员身份的“友邦”协助提起诉讼,让国际法庭受理,争取进入审理程序。

陈水扁如果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针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前退函是否“滥权过度”、“解释联大二七五八决议”等,由台湾“邦交国”代为提讼。

台法界:将被国际法庭拒绝

台湾熟悉国际法人士指出,国际法庭仅接受主权国家的讼案,且原告、被告都必须同意国际法庭的管辖,因此,台若递案,“成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且有被国际法庭认定为非国家的高风险。”

该法界人士表示,台湾恐怕在提告的基础条件上,就充满争议和困难。因为国际法庭不可能再循联合国模式,由“友邦”协助台湾递件;而台湾若由陈水扁亲自递件,还是会面临联大一样的问题,也就是——

台湾“国家”的条件将不被国际法庭承认。台湾也非联合国会员,提出诉讼将有适格性问题,台湾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根本上违背国际法院运作原则,可能直接被拒绝。

“外交部”:风险过高

台湾“外交部”熟悉官员也指出,长期以来,“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一直有对国际法庭的研究,过去始终没有“提告”的主要关键,就在于“风险过高”。

官员透露,如送案不成,反被国际法庭退件,写上“因不构成国家要件无法受理”,将成为台湾未来在任何国际空间上的重要判例和往后依据,“以后就通通不用玩了,绝对是个险招。”他呼吁当局只要熟悉国际法,就不至于会采取这个危险的步骤。

蒋孝严:愚弄人民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上午质疑此举对台湾无利反有害,质疑民进党又在欺骗台湾人民。曾任“外交部长”的“立委”蒋孝严更直接点出“哪有跑到人家的法院去告人家?”

国民党“立委”雷倩更以“二不一没有”质疑民进党之举,没获台湾人民的共识,私自推动,一点也不民主,“民进党”的招牌可以拆掉了。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民进党暴虎冯河(语意:有勇无谋)的策略并不管用。

王金平:详评后遗症

“立法院长”王金平19日上午认为,民进党有意在“入联案”受挫时,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的做法,应该详加评估这样做的后遗症,避免发生擦枪走火。

潘基文

“入联”法律行不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

欧盟重申“一中”

在联合国即将处理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案之际,欧洲联盟昨天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以及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来源:东南快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