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历史 1800名华人解囊助推《南京梦魇》制作
[ 2007-09-17 10:24 ]

 

  《南京梦魇》海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美国人朗恩·约瑟夫独资拍摄的纪录片《南京梦魇》遭遇财务危机被迫下线的消息传开后,世界各地华人纷纷解囊相助。记者致电影片中文版制片人吴海燕女士得知,截至目前已有1800多位华人自发捐助了5万多美元,制片组现在已渡过财务危机。据介绍,影片中文版有望于10月中旬在北京公映,日文版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1800名华人解囊相助

8月16日,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影片《南京梦魇》的制片人朗恩·约瑟夫发出公开信,表示由于财务危机,影片将从互联网上撤下,不再供人免费下载。此消息发出后3天内,约瑟夫收到500多封电邮,许多华人甚至在电话里哭着请求他把电影保留在网络上,并纷纷开始捐款资助。

“作为中国人,我们永远支持《南京梦魇》,请不要下网!”“在国内,我会不遗余力地让更多人知晓《南京梦魇》!”这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将世界各地华人联合了起来,美洲、欧洲、亚洲、澳洲,华人的支持邮件和捐款像雪片一样从世界各地寄来。“我虽然穷,但我是个中国人!告诉我,怎样支持你们?”“捐款是表明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的立场。”8月16日约瑟夫发出公开信后的3天内,有1000多名华人捐款。目前捐款人数已超过1800人,总额超过5.5万美元。

在美国,99%的捐款额是25美元,来自并不富裕的留学生。在中国,99%的捐款是100至200元人民币,最小数额是10元,来自一名初中生,最大数额是国内一名经理捐助的1万元。制片人约瑟夫在9月1日发出公开信:“《南京梦魇》被拯救了,1500名华人站出来支持这部电影。我,朗恩·约瑟夫对于这些华人的感谢之情难以言表,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每一位支持者!”

“作为中国人,我义不容辞”

来自华人世界的关注和捐款也温暖了吴海燕的心,作为影片中文版制片人,她在制片过程中承受了巨大压力。尽管影片秉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但还是受到了日本右翼的威胁。“南京大屠杀根本不存在,是谎言。”“你应该像张纯如一样去死。”“你会死得很惨。”这些充满敌意的谩骂让她承受了很大压力。

除了来自日本右翼的威胁,调节自身心理状态也是一大难题。为制作影片中文版,吴海燕观看影片数百遍,每个镜头的细节她都难以忘记,影片内容更让她忍不住呕吐,“我那段时间常做噩梦,梦见打仗、被追杀,老家江西被日本占领,双亲流离失所。”这些梦境让她心如刀绞、泪流满面。

“最让我心痛的是看到中国人被活埋,日本兵一铲一铲地把土填进堆满活人的土坑,被活埋的人发出绝望的惨叫,另一端则是日本兵歇斯底里的狂笑。”吴海燕流着眼泪完成了配音,至今提起这些还是忍不住心痛。“无论碰到多大困难,作为中国人,我义不容辞,必须把影片的中文版完成,让世界上更多人正视这段历史。”在此信念支撑下,她很快完成了中文版影片。目前,她正忙于联系北京方面,计划于10月中旬在北京自费租借场地,公映中文版影片。

张纯如支撑约瑟夫坚持下去

得到华人支持和捐款的约瑟夫,9月1日发信表示:“我要向所有支持者表达敬意!你们的奉献和支持让我备感荣耀!”信中他还提到一位对他产生过影响的华人——《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作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约瑟夫是心理学家,对二战历史很感兴趣,20多年来一直收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准备写书。1997年,张纯如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在美国出版。为之震撼的约瑟夫认为,即使自己出书也难以超越张,于是决定制作一部纪录片,《南京梦魇》由此诞生了。

约瑟夫遭遇财务危机的两个月,张纯如不断在他梦中出现,支撑着他坚持下去。在约瑟夫梦中,四周一片漆黑、烟雾缭绕,中国人的尸骨堆积如山。面色惨白、身穿黑色长袍的张纯如站在旁边,指着尸体对约瑟夫说:“铭记历史”。作为心理学家的约瑟夫认为,这是潜意识在敦促自己遵守承诺:完成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

影片在华人世界产生的共鸣也鼓励着约瑟夫。在2006年影片首映式上,座无虚席的礼堂里,走廊、门口和窗外挤满了前来观影的华人。电影结束后,礼堂鸦雀无声,观众泪流满面,许久无人离座。这些都激励着约瑟夫不断完善影片。目前,他正忙于影片日文版的制作,该版翻译已近尾声,即将进入配音和编辑阶段,有望于12月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前完成。(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